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证监会年底严控内幕交易 券商提前关闭内部下单通道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25日07:59

   晨报讯(记者 刘畅)时值年末,证券监管风声渐紧,为杜绝内幕交易,从明年1月1日起,证券从业人员用办公室设备交易股票的行为将被阻断,帮客户买卖的操作更是被严格禁止。

  北京晨报记者从多家券商营业部了解到,证监会已经责令券商关闭办公场所包括网络、委托

电话等在内的一切下单通道。虽然是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但有些营业部现在就已经提前关闭了这些通道。

  近几年,由于违反《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的事件时有发生,比如中银国际营业部人员以自己名字开户,并在公司下单炒股,被证监局通过IP地址查到;联合证券分析师利用研究报告推高自己买入的股票;南京证券员工涉嫌内幕交易等。这些违法违纪行为让管理层痛下决心,先从设备上斩断利益输送的链条。“前几天一位同事帮某大户操作,单子较大,结果还没到收盘,交易所的电话就到了,查问这笔单子是否是客户本人的操作。”一位在券商营业部工作的从业者告诉记者。

  而由于西飞国际高淳陶瓷疑似内幕交易的发生,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重组的信息披露和登记制度也有了更严格的要求。近日,证监会要求公司重组事项的策划、决策的相关知情人实施知情人登记制度,并且明确相关各方在重组事项策划、决策过程中的信息披露、信息保密、信息澄清等方面的责任。证监会还拟将股价异动的标准设定为20%,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将启动非正式调查程序。

  此外,对证券分析师的控制今年以来也加强了。据了解,分析师在媒体的每一次发言,都需要在总部报备,有的甚至是审批之后才可以发言。

  【相关新闻】

  深交所再限创业板异常账户

  严密监控六种异常交易

  据新华社电 深交所日前发布公告,天龙光电等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于今日挂牌上市。在8家公司挂牌前夕,深交所再次对创业板存在重大异常交易情况的账户实施限制交易措施,并表示将严密监控创业板六种异常交易行为。

  深交所负责人介绍,七月份以来,深交所已相继对八个重大异常交易账户实施了限制交易措施,此次的“张某某”账户是第九个被限制交易的账户。

  下一阶段,深交所还将重点对六种行为实施严密监控:一是通过大笔申报、连续申报、巨额申报、高价或低价申报,造成股价大幅上涨或下跌的。二是通过频繁追涨申报和撤销申报,影响证券交易价格的。在一个交易日内交易某一创业板股票,按照同一买卖方向连续申报或撤销申报3次及以上,即构成频繁申报或撤销申报。三是以涨停价大笔申报、巨额申报,致使股价涨停或封涨停的。四是在开盘集合竞价期间以高价或涨停价申报买入并撤销申报,随后以低于买入申报价格卖出所持股份的。五是单个账户或多个具有关联关系的账户以其资金优势,进行大量且连续交易的。六是被交易所重点监控的异动账户为规避监管更换账户或转托管至其他证券营业部的。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