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金志国:青啤股权激励或参央企标准(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25日02:22
青啤董事长 金志国

  
  ⊙记者 应尤佳 ○编辑 祝建华

  陈发树过生日的时候,青岛啤酒的董事长金志国送他一幅字:“大道必胜”。在金志国看来,陈发树投资青岛啤酒、云南白药都是在支持民族企业发展,而一口气将股权投资的83亿元捐出来也是难得的慈善之举,他觉得这些 都是“大道”。

  日前,记者对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进行了一次专访,记者不仅了解到金志国眼中的“大道”,还获悉一系列关于青岛啤酒的重要信息:青岛啤酒一直承诺要实施的股权激励或将参照央企标准,激励总数不超过总股本的1%;青岛啤酒与朝日啤酒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其实是一个权宜之计……

  “任何权利必须制衡、任何游戏必须有规则,一把手的权力越大就越容易出问题。”金志国坚定地告诉记者他心中的“商道”。实际上,无论是所谓“大道”还是“商道”,最终都促使青岛啤酒建立起了一套有特色的董事会制度。

  目前,青岛啤酒的股东构成比较复杂,国资控股约30%,外资紧随其后,民营资本位列第三,三大股东之外,各路机构、基金并立。而这一复杂的股权结构,致使公司的董事会构成也同样复杂。

  从青啤的董事会构成可发现,这些董事来自五湖四海,有来自日本的、香港的,也有来自民企的,来自国企的,独董对公司的议案经常会提出很多质询,一般而言,但凡独董不支持、不表态的议案,公司基本都尊重独董意见暂时搁置。

  金志国向记者透露了公司对实施股权激励的看法。股改的时候青啤承诺过引入股权激励机制,金志国透露,青岛市政府对于股权激励的实施办法基本参照国家激励标准,即按照央企的激励标准来实施股权激励。不过,金志国坦言,就青岛啤酒的总盘子而言,与央企相差甚远,按央企的标准激励,作用未必很大,但既有承诺在先,公司目前也一直在做股权激励方面的努力。

  金志国还“揭秘”了公司在朝日进驻不久后与朝日签订的一项合作协议,令朝日在一段时间内无法增减持股,保住了国有控股地位。对于那项重要的协议,金志国表示,其实只是一个权宜之计。虽然在青啤看来,资本是无国界的,但产权是有国界的,作为一家国有企业,被外资控制,国人在感情上是很难接受的。不过,协议实际上也给了朝日一个反稀释的权力,如果将来大股东不能同步扩股了,它还是有可能成为第一大股东。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