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信科龙重组获批能否浴火重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晓晖
2009年12月29日09:42

  白电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 彻底解决海信旗下同业竞争问题

  海信科龙重组获批能否浴火重生

   日前,海信科龙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购买母公司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白电资产的方案正式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交易完成,海信集团的白电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

   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根据海信科龙宣布的增发计划,海信科龙将按每股3.42元向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发行约3.62亿股股票,以总价12.38亿元收购海信空调旗下白色家电资产,包括海信山东100%股权、海信浙江51%股权、海信北京55%股权(海信北京持有海信南京60%的股权)、海信日立49%股权、海信模具78.7%的股权以及海信营销白色家电营销资产。交易完成后,海信空调所持海信科龙的股份将从25.22%提升到45.21%。

   重组后,海信集团的空调、冰箱等白色家电业务将全部在海信科龙体系下经营,其拥有的白色家电资产将全部注入海信科龙,彻底解决了海信空调、海信集团与海信科龙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海信科龙相关负责人透露,科龙将在2010年第一季度与海信空调进行资产交割,并逐步完成海信科龙整个白电重整计划。中投证券分析师袁浩然认为,本次重组完成后,海信集团的白色家电资产实现了整体上市,不仅可以使海信科龙白电产销量跃居行业前列,而且还可以大大降低公司的采购成本、管理成本、运输成本等,协同效应将得以充分地发挥。

   “凤凰浴火”活力重生

   今天,当尘埃落定之后,已进入“海信时代”的海信科龙发展得怎样,有何经验值得反思借鉴?

   “海信科龙经过近几年的精心治理,各项工作已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海信科龙总裁周小天博士告诉记者:今年1~9月,海信科龙净利润达到1.83亿元,同比增长264.57%。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9月,因为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冰箱出口总量同比下滑6.6%,总体形势不容乐观,而海信科龙冰箱出口却实现了18.27%的增长,总销量稳居行业前两位。

   周小天强调,这仅是海信科龙经营业绩数字上的变化。实际上,海信科龙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在于公司的经营机制实现了脱胎换骨,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制度、工作流程、企业文化建设,包括员工队伍的信心都充满了活力。“这些变化表面上是看不见的,但它们比表面的业绩更重要,因为它们决定了企业的长远稳健发展。”海信科龙的变化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某资深证券分析人士指出,海信科龙近几年之所以获得“凤凰浴火”般的快速发展,根本原因在于海信成为公司的大股东后,在经营管理上植入了先进管理经验和方法,提振了市场各方的信心,使企业获得了持续发展的动力。因为市场对其投资前景看好,海信科龙的股票受到市场的一路追捧。

   有专家分析指出,海信当初收购科龙电器主因是看好它在产品、技术、渠道、品牌等方面具有很好基础,而海信的优势在于不仅重视技术和品牌,还拥有稳健的财务管理,擅长通过加强内部资金周转提高资金运作的效率,把企业财务风险降到最低。这种强调“技术立企、稳健经营”的理念和经营机制,对于解决老科龙曾经的震荡、保证企业持续稳健发展,包括应对外部经济环境突变产生的危机,起了决定性作用。

   据了解,过去几年,在植入先进的财务管理经验后,海信科龙经过狠抓资金占用、清理闲置资产、加快产成品周转速度、降低负债等工作,实现了在企业“瘦身”的基础上,提高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海信科龙财务报表显示,在海信入主前的2004年,公司的总资产是111.6亿元,而当年的销售额是79.23亿元,亏损约2.46亿元;而2009年前三季度在公司总资产41.74亿元的基础上,这9个月的销售额却达到了74.61亿元,盈利1.83亿元。这说明2009年,海信科龙只用了三个季度,使用了2004年的40%资金就实现了与2004年全年相当的经营收入,并且取得不薄的盈利,公司的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2009年,应对全球金融海啸,海信科龙坚持“技术立企、稳健经营”战略,持续推出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以全球领先的技术、高品质的产品及其领先的性价比占领市场。比如容声推出的原生态冰箱具有七彩光合养鲜功能,保鲜能力遥遥领先;第五代节能明星冰箱日耗电仅0.25度,为全球最低纪录。科龙推出的直流变频双高效空调等产品,也以遥遥领先的技术实力和一流的工艺设计水平,受到消费者的热烈欢迎。中怡康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0月,容声冰箱销量同比增长72.42%,增幅在行业前五大品牌中,稳居第一。这是继今年6月份以来,容声连续5个月销量增幅居行业榜首。此外,今年1-10月,容声三门高端冰箱销量增幅达242%,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49.3%,在行业前五大品牌中稳居第一。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