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10年银行业或将陷入资本困局 融资需求几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30日07:09
  在即将来临的2010年,经历了2009年信贷资产大规模扩张的中国银行业,或存在巨额融资需求。

  在过去的11个月中,金融机构已累计投注了9.22万亿巨额信贷以助阵经济保卫战。天量信贷投放以及趋紧的监管,对于银行而言,一个必然的压力之一

  便是来年将陷入资本困局。

  银行融资潮涌

  且不考虑趋紧的监管,9.22万亿的信贷投放便已大幅消耗了银行的资本。仅以借机调整战略,提高国内市场份额的中行而言,其今年新增的人民币贷款即已过万亿,在所有金融机构中居首。相应其资本压力在三大国有上市银行中也最为突出。据其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末,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由年初的10.81%下降至9.37%,下降了1.44个百分点。而资本充足率也由年初的13.43%下降为11.63%,下降1.80个百分点。

  也因此,市场盛传中行拟筹资千亿,这一传闻给市场重挫。尽管中行未官方确认此消息,但中行也不避讳,确实在积极考虑各种融资方案。

  显然,遭遇资本压力的并不仅有一个中行。实际上,不考虑未来发债融资的计划,仅目前宣布或已经在今年进行股权融资的便有兴业、浦发、民生以及招行等几大全国性商业银行。

  6月,深发展公告拟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106.8亿元;8月,招行宣布拟进行A股和H股配股融资不少于150亿且不超过180亿元;9月,浦发银行顺利完成定向增发150亿元;10月,宁波银行公告拟定向增发融资50亿;11月23日,兴业银行公布拟配股融资不超过180亿元。11月26日,民生银行顺利登陆香港,融资301.6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66亿元。12月25日,建行公告宣布完成发行200亿次级债。

  监管步伐趋紧

  与此同时,监管的步伐也在一步步趋紧,并进一步对银行的资本构成压力。

  10月下旬,银监会向各商业银行下发《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通知规定,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从计入附属资本的长期次级债中全额扣减本行持有其他银行长期次级债务的额度。在2009年7月1日以后持有的其他银行的长期次级债务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要全额扣减。

  市场分析认为,银监会发文的一个目的是为控制银行风险资产的过度扩张,而这一抑制措施的背后,则是削减银行补充附属资本的一大主要通道。

  与此同时,银监会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则进一步提高,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12月撰文指出,目前银监会对中小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0%,对大型银行要求则为11%。这一要求比原本8%的监管要求分别高出2个和3个百分点。

  而截至三季末,在中、工、建三大国有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3%、12.6%、12.11%,不考虑已赴港融资的民生银行,其他几家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略也基本在10%之上,仅深发展的8.6%低于监管要求,城商行资本充足率相对较为宽裕。

  2010融资需求几何?

  但尽管大部分银行距离此底线仍有一定的空间,考虑到来年信贷投放量仍将高企的前提下,市场对来年银行的融资需求规模预计仍达到2000至3000亿元不等。

  目前市场对2010年新增贷款普遍预测为8万亿左右,且有传闻政府确定的目标会在7-8万亿左右。而有分析人士估算认为,银行业大约1个百分点的资本充足率可支持约2.3万亿的新增信贷投放,也因此,若以目前市场对来年信贷投放的预测,将消耗银行约3个百分点的资本充足率。而截至9月底,14家上市银行中,大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距离目前的监管底线仅有1个百分点左右的空间。

  因此,即使考虑到银行的利润留存、减少股东分红等因素,来年,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的资本压力。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近日也表示,按照今年信贷规模以及此前预计的明年信贷增长空间,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受到了很大挑战,并预计明年各家银行将有5000亿元发债规模。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预计,银行股明年再融资总量在2300亿~2800亿元。其中股份制银行需融资800亿元,国有大型银行预计融资规模为1500-2000亿。

  不难看出,对于银行来年将存在巨额融资需求的问题,市场已成共识。 (责任编辑:胡晓)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