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农林牧渔行业景气继续向好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30日09:57

  农林牧渔行业景气继续向好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赵金厚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日前在京举行,会议系统总结2009年农业农村工作,国家将研究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政策措施,部署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根据会议精神,预计明年国家将继

续完善对农业的扶持政策,政策取向重在稳定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农林牧渔上市公司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一、主要农产品价格稳中有升

  粮食价格稳中有升。2009年中国虽然发生了严重的旱灾,但因粮食播种面积继续增加、抗旱举措有力,2009年粮食生产预计依然取得丰收。预计2009年粮食总产量5.30亿吨以上,连续6年增产。政府补贴力度加大、种粮比较效益提高是粮食种植面积增加的主要原因,预计2010年中国粮食播种面积持续增加,至少不会减少。国家继续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将支撑粮食价格。由此,预计2010年中国粮食价格稳中有升,平均升幅5—10%。

  猪肉价格呈现出周期性、季节性波动。猪肉价格主要由供求变化所决定,但生猪生产存在周期性,当生猪生长到一定程度后,如不出栏,养殖效益会下降。同时,猪肉消费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并存在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夏季消费量会下降,春季前后消费量会增加。因此,生猪(猪肉)价格经常发生围绕供给波动呈现周期性、季节性波动,价格对供给的波动更为敏感。

  糖价可能冲高回落。2010年糖价走势将由“产需缺口”与“政府调控”博弈所决定。预计正在进行的2009/2010年榨季中国糖产量继续减产。但国家库存充足,完全可以弥补产需缺口。所以,国储糖出库时机、数量和价格是短期影响糖价走势的关键因素。政府实际出库价格会制约糖价上行空间。

  二、看好种子、海产品等子行业

  预计海参价格将维持高位。2009年下半年,海参价格强劲反弹。预计2010年春节期间,海参价格维持高位,到2010年上半年捕捞季节因供应量增加会有所回落。2010年,扇贝价格总体保持稳定。

  种子业:“两杂”供求各异,优质品种继续热销。杂交水稻、杂交玉米(俗称“两杂”种子)是种子行业“商品化率”最高、市场规模最大的两大品种。从2009年制种面积和产量看,2010年“两杂”种子供求并无大虞,总体供需平衡,但市场热销品种依然供不应求,如先玉335、登海超级玉米品种等,有望继续热销或高价入市。转基因种子商品化试点是2010年种子行业的重要主题。不过转基因种子的研发难点在于周期太长。

  林业:政策造好,提升预期。2010年中国林业企业将继续处于良好的政策扶持环境之中。与此同时,随着“低碳经济”的兴起,森林碳汇也逐步成为林业关注主题。中国实施森林碳汇项目有助于提高政府和社会资源参与造林活动,政策扶持和森林碳汇对中国林业行业虽构成长期利好,但短期内,林业企业实际经营业绩逐步好转而非一蹴而就。

  发酵产品:供求格局悄然变化。近年来,由于环保压力和效益低迷,发酵产业产能正常逐步向龙头企业集聚,供求格局有所变化,部分产品价格出现了上涨(如谷氨酸、赖氨酸等)。在此,我们重点关注酵母、味精子行业。

  动物疫苗:需求不断增加。随着中国规模化养殖持续发展和食品安全要求的不断提高,政府在动物防疫方面的投入持续增长,动物防疫疫苗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其中,政府采购疫苗品种是动物疫苗行业市场规模较大、盈利水平较高的品种,也是相关定点生产企业的主导产品和利润来源。

  三、锁定经营改善上市公司

  2010年,我们认为农业板块投资机会主要来自行业主题与经营改善。其中行业共性主题有:政策、自然因素。子行业的主题机会有——价格上涨预期:糖、苹果汁、棉花等农产品价格继续上行或回升,相关行业上市公司收益;行业事件驱动预期。

  在上市公司选择,我们重点关注经营改善预期,具体分为两类:第一类,行业景气持续看好,公司业绩增长预期明晰;第二类,主业经营改善,包括新利润增长点培育、相关“包袱”基本消化而业绩回升。此外,部分农业上市公司主营“农转非”、实施融资等亦可形成阶段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