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一线城市短期无泡沫破灭风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王 峥
2009年12月31日10:53

  ——本报记者专访金地集团董秘徐家俊

  □ 本报记者 王 峥

  2009年即将结束,火爆了一年的房地产市场也迎来了年终盘点的时刻。纵观整个房地产行业,可以说家家赚得盆满钵满,尤其是上市房地产企业,业绩普遍增长50%以上,甚至达到100%。

  但是过热的行情也引

发了市场的诸多不安,随着年末中央陆续出台一系列的调控措施,人们也不禁对明年房地产市场究竟何去何从产生疑问。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对金地集团董秘徐家俊先生进行了专访,了解作为国内龙头房企的金地集团如何看待这些问题。

  调控措施有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针对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有些过热的情况,中央在年末的经济会议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高房价的房地产政策,而各地方政府也要在近日陆续推出相应的地方性规定。金地集团如何看待这些政策和即将出台的规定?

  徐家俊: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量价齐升的一年。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比较快,中央在这个时候出台调控措施完全可以理解。况且短期内房价的过快上涨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中央的调控政策则有助于稳定房价。而各地方政府肯定会根据自身情况出台具体措施,不会搞一刀切,对待不同群体的政策也会有所差别。

  《证券日报》:这些政策会给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具体到金地自身又是怎样?

  徐家俊:对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金地的态度是谨慎乐观。中央2009年年底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于房价肯定会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2010房地产市场全国性的大规模增长将很难出现。但金地集团根据自己的土地储备及开盘等情况,对于2010年的销售还是比较乐观,预计会在2009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

  《证券日报》:万科董事长王石之前曾对媒体称“万科已准备好房地产泡沫破裂”,对于王石的这番言论,您有什么看法?

  徐家俊:今年以来,一些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确实比较大、价格偏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进行消化,但短期还谈不上什么泡沫破裂的风险。

  《证券日报》:王石在自己的博客中称,万科明年将撤出毛坯房市场,加大低碳地产与绿色建筑的投资力度与建设规模,将全面开展住宅精装修。招商地产也明确表示要继续其“绿色人居”计划。万科甚至表示将开展住宅标准化建设,将房屋建筑变为另一种流水线作业。对此,金地集团在这些方面是怎样计划的,如何评价万科的住宅产业化?

  徐家俊:金地现在做的是产品线战略,形成基于对客户理解的系统化创新,使公司创新效率和能力得到同步提升;同时形成基于客户价值点的产品线标准,从而减少成本、加速施工速度、提高房屋质量。公司在2010年也制定低碳地产与绿色建筑的计划,明年就会实施。对于万科所说的住宅产业化,金地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毕竟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成熟度还不够,万科可以说是做了初步尝试。不过住宅产业化是一项短期投入,长期受益的工程,相信也是今后房地产企业发展方向之一。

  年销售将突破200亿元 明年将继续拓展融资渠道

  《证券日报》:今年8月,金地集团与平安信托正式签署合作投资战略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平安信托将对金地负责开发的项目展开投资,未来三年其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其中2009年投资额预计为30亿元人民币左右。金地集团如何看待与平安信托的合作?

  徐家俊:和平安信托的合作,是金地集团在传统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外,又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有利于公司的快速发展。并且金地集团与平安信托的合作不具有排他性,如果合作顺利,金地也还会和其他有实力的信托公司联手开发项目。

  《证券日报》:由于今年房地产市场转暖,和大多数房企一样。金地集团的计划开工面积也由年初的135.5 万平米调整至157.6 万平米。而截止11月,公司累计销售金额也到 178.81 亿元,同比增长 74.1 %。那么金地集团明年的开工面积又将是多少呢,公司今年的销售金额能否突破200亿元大关?

  徐家俊:截至 11月,公司土地储备为可租售面积 1,486万平方米,可以说充足的土地储备保证了金地集团今后几年的开工面积,至于明年的具体数字,公司会在今后的公告中披露。而公司11月份的销售金额累计为178.81亿元,12月到明年1月份则计划推出东莞博登湖、南京自在城、杭州自在城等10个项目,相信在这么多新楼盘推出的情况下,销售额肯定还会增长。

  《证券日报》:金地集团日前以总价35亿元获取杭州萧储47号地块,而各大房地产企业也在年末这段时间内频繁拿地,这是否与就要执行的50%首付款政策有关?

  徐家俊:和50%首付款没有关系,因为一二线城市之前的首付款最低也要30%,而剩下的70%三个月内也要缴清。所以对于在一二线城市拿地的企业影响不大,主要波及在三四线拿地的企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