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姜建清:工行五年内境外利润占比实现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31日07:22
  CBN记者 冯青

  国际化一直被视为工行的战略重点。12月29日晚,在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办的一次专题讲座上,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未来五年内境外利润占比要达到10%。

  “今年,工行的境外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从3%降到了2.75% ,主要原因是国内业务增长迅速。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境外利润的占比实现10%。”姜建清说。

  截至2009年底,工行的境外收入接近500亿美元,其中利润约为5亿美元。目前工行在欧洲、北美、亚洲、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9个分支机构。

  姜建清透露,明年工行将和战略投资者高盛合作,投资几千万美元建立中国第一个市场风险模型。

  谈及工行的国际化前景,姜建清认为,其机遇主要来自新业务增长、国际市场空间、分散风险和战略转型等。他表示,中国与西方银行业最大差距在于交易和投资。为提高境外竞争实力,工行正准备在欧美招聘交易员的方案。

  “东盟地区在工行国际化战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明年,我们将能实现在印尼、泰国的收购计划,以及在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设立分行。”姜建清表示。在进入门槛低的市场时,工行通常是设立子行,在已有子行的国际市场,主要通过收购方式进行扩张。目前工行已经进行了八九次境外收购。

  目前工行在欧洲、北美、亚洲、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9个分支机构。除香港之外,工行已实现了全球网络资源共享。

  “在境外市场,除了非洲标准银行收购了20%的股权外,其他收购,我们都要求控股收购和管理,迅速实现将业务和资产注入,迅速纳入工行整体文化,迅速实现盈利目标。境外收购最重要的是文化融合。在管理架构上,工行实现专业条线的管理模式,例如总行下属的国际业务部负责工行全球的国际业务。”姜建清如此概括工行的经验。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