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中石油出手 48亿美元揽下两大单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31日15:00

  中石油出手 48亿美元揽下两大单

  在土库曼斯坦获得气田合同 在加拿大获油砂项目控股权

  本站文章谢绝转载,否则法律后果自负!

  中石油出手 48亿美元揽下两大单

  在土库曼斯坦获得气田合同 在加拿大获油砂项目控股权

  昨天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石

油天然气集团拿出约48亿美元,又获得了两个大单——分别是土库曼斯坦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开发合同和加拿大日产50万桶的两个油砂项目。

  三国联手获土库曼斯坦气田合同

  据英国媒体昨天报道,来自中国、韩国和阿联酋的公司赢得了土库曼斯坦南伊洛坦气田开发合同,合同总金额达1100亿美元。

  总部设在阿联酋的海湾油气公司将获准勘探并修建地下基础设施。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获得了一份类似合同,金额达30亿美元。韩国LG国际和现代建设将合建一家天然气净化厂。阿联酋的另一家公司也获准兴建数家类似的天然气净化厂。

  独自出手收购油砂项目控股权

  今天凌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加拿大工业部长克莱门特已经批准中石油根据《加拿大投资法》收购位于艾伯塔的MacKay和Dover油砂项目控股权。他表示该投资可能令加拿大受益并且感到满意。

  据报道,今年早些时候,中石油同意以18亿美元从私人公司Athabasca Oil Sands Corp.手中收购上述项目60%的股权。

  克莱门特表示,中石油已经作出了一系列承诺,包括同意根据其相应股权在未来三年投入超过2.5亿加元项目开发费用,并在未来三年增加在加拿大的就业机会。完成收购后,中石油有望从这里获得最高日产50万桶的产量。

  油砂亦称“焦油砂”、“重油砂”或“沥青砂”,可用于提炼重油和沥青。

  ●相关新闻

  从科威特买石油 中国胃口加大了

  今天凌晨,据英国媒体报道,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中国能源需求上升,2010年中国将从科威特增加50%的石油进口量来缓解对石油的需求。

  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在今年上涨了约30%,伊拉克声称将会为中国提供双倍的石油出口量,沙特阿拉伯也同意在2010年对中国增加12%的出口。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协议已经定下来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提高。”另一位业内人士说:“中国对石油的需求急剧增加。”据悉,中国从两大主要高硫油出口国伊拉克和科威特增加进口量,部分原因是因为最大出口商沙特石油公司考虑到更经济的方式削减了对中国同等级别炼油的油量供应。

  但是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对石油需求量的增加导致的。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科威特提供给中国的大多数石油都流向中石化和中国第二大炼油商中国石油集团。

  科威特是全球第七大原油输出国,根据中国海关数据,科威特今年前11个月向中国提供了667万吨,共计14.6万桶的原油,比过去多出口了28%。

  科威特最终打算向中国输出5万桶原油,或者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倍。为实现这一目标,科威特将在中国投资炼油,保持和中国炼油商的合作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