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出口信用保险纾困上海中小企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31日07:45
  CBN记者 萧遥 曹金玲

  金融危机影响之下,上海外贸进出口形势遭遇严峻挑战,然而,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有力实施,对保障出口企业稳定经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助推效果。

  昨天,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商务委主任沙海林在“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上海外经贸发展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据测算,今年上海由出口信用保险直接拉动的出口可以达到20亿美元,使出口降幅减少1.2个百分点,可带动和保障30万个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增加税收2亿元。

  继续扩大承保规模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上海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已达到59亿美元,完成国家安排规模的103%。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出口信用保险对“走出去”项目承保取得新突破,承保规模达到11.2亿美元,占全国承保同类项目总金额的17%。另有多个“走出去”项目列入“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沙海林表示,明年要继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鼓励更多的出口企业使用这一政策工具,扩大出口规模,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所支持出口的比重。

  对此,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李可东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出口形式还会相对困难和复杂,出口信用保险这个工具需要更充分利用,在扩大承保规模方面,明年的增长比例不会低于50%。

  中小企业受益匪浅

  今年也是上海外贸出口发展历史上最困难的一年。由于外需明显萎缩,全球信用风险急剧升高,出口企业“有订单不敢接”、“有订单没钱做”的现象十分突出。然而,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工具的运用,也使诸多企业受益匪浅。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承保规模占上海出口的比重看,今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的出口占一般贸易出口的比例可达到12%左右,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从投保企业的数量看,今年新承保的企业有169家,比去年增长了122%。

  以往由于中小型出口企业担忧保费成本过高,影响企业出口利润,对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这一工具规避贸易风险以及保单融资等业务积极性不高。今年以来,这一状况则发生了明显改变,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新承保的中小型出口企业达到159家,占当年投保企业数量94%。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