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看好房地产和制造业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1月02日15:57

  B08 营商环境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

  看好房地产和制造业

  夏欣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认为,2010年市场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经济增长和盈利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超越市场预期。具体来说,有两条投资主线可以把握:如果经济增长很大程度超越了预期,上游行业(如资源、能源、原材料等领域)将存在系统性投资机会;反之,投资机会就只能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在个别领域去发掘。

  刘文动认为,2010年,我国经济保持良好运行的有利因素没有改变。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将继续维持对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支持政策,政府和私人投资都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其中,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尤为明显。在消费领域,内需消费也呈现强劲增长,具体表现为城镇居民消费升级和农村消费能力的释放,在这一轮消费增长中,住房和汽车消费是主力。在这些有利的宏观经济因素下,工业企业的销售和生产都将继续回升,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盈利预期。

  综合分析,刘文动预计,2010年我国GDP增速有望达到10%以上。具体到“三架马车”(出口、投资、消费),投资增长率不会大幅度降低,外需也不会在2009年不利状况的基础上有所改善,但国内消费将保持稳定甚至增加。

  对于市场上较为强烈的通货膨胀预期,刘文动表示,在产出缺口为负、产能过剩的情况下,CPI出现大涨的可能性较小,较大可能是出现温和通货膨胀,这对于经济复苏和资产价格上升有推动作用,同时也会刺激企业增加库存。

  刘文动认为,2010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和股市都处于整固和调整期,相比之下,2010年下半年或者2011年可能会面临更好的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他看好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长。他认为,基础建设在2010年将继续增长并推动经济发展;随着房地产行业对存量的消化,在开发商资金链相对充沛的情况下,2010年房地产行业预期将继续发展,同时带动上下游的行业,对经济产生较大的拉动作用。

  大盘股的投资机遇也被刘文动看好。他认为,相对于大盘股,小盘股已出现溢价,部分股票的溢价甚至已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短期来看,由于机构投资者在本轮市场中掌握的资金更多处于净流出状态,因而对基本面较好的大盘股资金注入量不大,使银行等大盘股的估值更为合理。长远看,随着市场投资者信心的增加和更多偏重于基本面研究的机构投资者的参与,这一情形有望改变,银行板块等估值较低的大盘股将继续被看好。

  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由于全球经济中主要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复苏仍然相对乏力,由此带来的外需增长缓慢和A股市场与其他市场日渐增加的关联程度,投资者对A股市场上涨的速度和幅度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此外,金融风暴的阴影仍然在有限度地影响着不同国家和地区。同时,市场参与者在证券市场短时间内快速变化所产生的投资行为波动,以及政府经济政策的微调,都会给长期上升的股票市场带来短期的不确定性因素,这些都为基金2010年的运作带来挑战。

  更需要特别关注的是,股市超预期的收益自何而来?刘文动认为,美元或其他发达国家货币将持续涌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进而催生新兴市场的泡沫,这是经济潜在的上行风险。虽然短期看,资本流入对新兴市场的企业盈利和股票估值存在正面的影响,但相对长一点看,两者又都孕育着股市大幅调整的风险。

  陆文俊.JPG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