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09年国资预算出炉 600亿用于电信重组改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2010年01月04日06:29

  2009年国资经营预算支出873.6亿

  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总计873.6亿元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终获国务院批准,其中600亿将用于电信重组改革支出。预计上述支出将在今年3月底之前由财政部批复各中央预算单位。

  在这873.6亿元中,用于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点中央企业补充国有资本的预算支出75亿元,约占8.6%;用于支持汶川地震受灾损失较重的中央企业灾后恢复重建的预算支出139.6亿元,约占16%,其中包括列支了上年预拨50.7亿元;用于推进中央企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预算支出59亿元,约占6.7%;用于电信重组改革支出600亿元,约占68.7%。

  所谓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益进行分配而发生的各项收支预算,是专门用于支持实施产业发展规划、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补偿国有企业改革成本等方面的资金,俗称央企红利。

  而国有资本收益是指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的国有资本投资收益,包括应交利润,国有股股利、股息,国有产权转让收入,企业清算收入和其他国有资本收益。2009年的国有资本预算安排是来自于国务院国资委所监管企业和中国烟草总公司2008年的国有资本收益。

  同2008年547.8亿元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相比,2009年的支出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来自电信重组的600亿支出是带动2009年支出规模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受重大自然灾害、政策性亏损和国际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2008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961.8亿元,比上年下降30.8%,这使得2009年来自于应交利润的国有资本收益的支出规模大幅减小。但2008年电信重组改革所带来的国有资本收益则带动2009年支出规模大幅增长。

  2008年的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中,用于支持特大自然灾害中损失较重的中央企业灾后恢复重建的预算支出占比为36%,由于灾后重建恢复逐步完成,在2009年的预算支出中财政部和国资委将有更宽裕的空间支持企业战略性重组。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前了解的情况,在200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具体安排中,对于2007年以来进行了重组和2009年要进行重组的企业,此次的预算上基本都计划安排一些资金。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的执行,将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增强中央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引导中央企业加大重组力度,加快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培育80~10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起到积极作用。

  按照财政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试行办法》的安排,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经国务院批准后,财政部于预算执行年度即今年3月底以前,批复作为中央预算单位的国资委和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央预算单位在财政部批复本单位预算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将预算批复所监管企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