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沪上有银行变相放弃房贷业务 或因中介返点取消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05日07:01
  “对我们这样的中小银行来说,现在个人房贷按揭业务真不好做。”一中小股份制银行个贷部经理昨日(1月4日)向记者诉苦。

  原来,客户在该行办理个人按揭房贷业务,必须首先在该行存入一定量的存款,该行才会发放按揭贷款。由于对个人按揭业务设置了一定的门槛,该行无异于变相放弃了个人按揭业务。传统而言,个人按揭房贷业务是各行争抢的优质资产,那么,该行又为何会变相放弃这一业务?

  考核压力下的转向

  据这位中小股份制银行个贷部经理介绍,在该行办理个人按揭贷款,客户首先需要在该行个人账户存入一定量的存款,“存款门槛为40万元,比如,客户在我行贷款100万元,需要先在我行账户存入40万元,我行才会给客户发放贷款。”

  “当然,在办理按揭贷款业务之后,客户可以以存单质押贷款方式,将大部分存款取出。”该客户经理表示,“同时,客户需要承担因此增加的约1%的成本。”

  由于沪上多数银行并未对个人按揭贷款业务设置门槛,此举将意味着个人按揭客户将从该行流向其他银行。那该行为何要变相放弃这一传统意义上的优质业务?

  “这主要是出于考核的需要。”该个贷部经理表示,该行越来越将考核重点放在利润指标而非信贷规模上。

  同时,去年的个人按揭房贷业务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算上个人按揭贷款优惠利率,以及支付给房贷中介的返点,个人按揭房贷业务在第一年基本上不赚钱。”该个贷部经理称,“此外,多数客户会提前还贷,一些客户只要3~5年时间就还清了贷款,这也压缩了银行的利润空间。”

  该个贷部经理表示,“前几天,行里传来一个消息,说今年的业绩要比去年增长20%,因此,我们将重点放在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上,因为,这些业务的利差会更大一些。”

  中介返点取消或是原因之一

  除了业绩考核转向之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沪上银行统一取消返点也是上述银行变相取消个人按揭业务的一个因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很多中小银行原先依赖房贷中介获取业务,由于今年1月开始,沪上银行统一取消返点,银行需要凭借自身渠道去获取业务。在同等产品条件下,中小银行无法与网点多、品牌响的大银行竞争。

  “返点取消,目前对我们业务影响有限。”另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是业务淡季,这个月主要工作是处理上个月递交的按揭申请。”

  至于该行是否有其他房贷措施出台,这位个贷部人士表示,“目前还在等总行的通知,由于春节之后我们才会迎来业务旺季,因此,预计相关措施会到春节后出来。”

  “上述银行变相取消个人按揭房贷业务,应该只是个案。”沪上知名金融经纪服务机构华燕置业总裁胡炯对记者表示,与去年相比,目前个人按揭贷款特别是二套房贷利率已经提高,加上返点取消,这也进一步提高了银行的利润空间。“去年,银行个人按揭贷款是后端获益,但现在可以前端获益。”

  “虽然房贷返点取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令中小银行竞争压力增大,但预计这些银行会通过产品创新来增强竞争力。”胡炯表示,据其所知,目前一些银行正在设计一些令客户受惠的产品,来吸引直接客户的注意。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