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交行“迎娶”交银康联人寿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05日11:18
  当其他试点银行还在翘首以盼投“保”方案何时获批时,交通银行已率先于2009年岁末拿到了“迎娶”中保康联人寿前的最后一道批文。交行拔得头筹的同时,中保康联人寿也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国内首家商业银行系保险公司。

  交行参股的这家中保康联人寿总部设于上海,注册 资本金为2亿元。外方股东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持有其49%的股权,中方股东中国人寿集团因旗下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当年在港上市时一纸同业竞争避嫌的承诺,而不得不退出中保康联人寿。

  记者昨日采访时了解到,国寿退出交行接手后,中保康联人寿将更名为“交银康联人寿”,董事长及总经理将分别由交行副行长彭纯、交行在香港的子公司交银保险董事长关浣非担任。更名计划已获保监会批复,预计新公司最快于1月底正式开业。派出副行长坐镇交银康联人寿足以看出交行对这家参股险企的重视程度,而关浣非是香港资深的保险业高级管理人员,在香港从事保险业务20多年,其丰富的保险经营理念被市场寄予厚望。

  几无悬念,股东的先天优势——银保业务将是交行入主后交银康联人寿的重点发展渠道。知情人士分析称,一切顺利的话,交银康联人寿的资本金将很快增至5亿元,随后将在上海、北京、苏浙等地开设分支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交行是目前试点银行中惟一走完所有审批程序的,其他3家试点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分别参股太平洋安泰人寿、首创安泰人寿、太平人寿的交易仍在申请待批中,就连半路杀出的“黑马”中国银行收购恒安标准人寿也只是获得了保监会原则性同意。

  “大银行、小保险”是首批银行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一大特点,这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短时间内这些被参股险企无法为银行股东贡献利润的现实。至少需要七八年之后,在完成全国布局后,这些银行系保险公司才会开始对同业造成实质竞争压力,成为银行新的利润贡献点。

  但事实上,对于急于想搭建金控平台的这几家试点银行来说,保险牌照的意义要远大于规模。银行花在小保险公司身上的投资成本要远远小于大公司,且在后期整合时容易植入银行自己的文化与理念。有太多的国际并购实例告诉我们,强强联合最终依然分道扬镳,比如花旗与旅行者,安联与德累斯登。

  那么,牌照到手后,银行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盘活这些保险公司的业务与人力,打破市场对其收购后“换汤不换药”的质疑。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建议说,短期内银行不应对投资的保险公司抱以太高的利润贡献率期望,首先应去了解分析市场真实需求,平衡好银行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业务模式上,不妨先效仿香港汇丰人寿,先从挖掘汇丰银行已有客户的保险需求开始,以后再考虑进一步扩张。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