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美元套利交易抬头 亚洲重拳抗击热钱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6日07:25

  美元套利交易抬头 亚洲重拳抗击热钱

  美元重新走软正在亚洲引发新一轮的“热钱阻击战”。随着美元指数5日盘中跌至三周低点,以美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套利交易近期再度活跃,由此带来的便是“热钱”卷土重来。

  在亚洲,这样的苗头近期体现得尤为明显。随着外资大举涌入,新台币、韩元以及印尼卢比等货币汇价近日连续大涨,纷纷创出半年最大涨幅或是触及一年多新高。为了打击热钱,中国台北过去几天连出重拳,并在昨日对炒汇外资发出“一周内不买股票就须撤出”的最后通牒;韩国、印尼当局据传也对汇市实施了干预,而中国内地也对热钱流入再次发出警告。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不买股票就请走

  美元在去年12月初出现一波为期三周的反弹,不过自那以来,美元的上升动能陡然丧失。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元习惯性的年底反转行情可能已经告终,接下来可能重返弱势。

  4日,随着美国以及主要经济体公布利好的制造业数据,投资人的避险情绪骤降。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在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0.4%。昨日亚洲盘中,美元指数一度跌至77.09,为去年12月17日以来盘中新低。

  在美元回归弱势和避险意识淡化的背景下,市场人士注意到,美元套利交易近期再度变得活跃起来。大量数额无法估量的“热钱”借道套利交易涌入世界各地,其中增长前景更为看好的新兴经济体更是遭遇“水浸”。

  专业基金跟踪研究机构美国EPFR本周公布的统计显示,去年全年,共有645亿美元国际资金流入全球各类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创下历史新高。相比之下,货币市场基金和美国股票基金则分别遭遇4685亿和421亿美元资金净流出。

  大量资金流入给一些出口型经济体带来了巨大的本币升值压力,特别是亚洲。在中国台湾,新台币兑美元近期连续冲高,4日盘中美元兑新台币一度跌至31.731的16个月新低。根据官方统计,上周四及本周一,累计有15.34亿美元外资汇入岛内,股市也持续11天买超。

  为此,台北货币当局近日连续出击,阻击热钱。当局先是在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发出警告,称外资如果没有依照“投资有价证券”的申报用途使用,将送请主管机关处理。

  周一收盘后,台北货币当局再度召开记者会表示,近来外资汇入资金远多于购买股票的金额,并宣布已将台币存款过多的外资名单送请主管机关处理。

  在连续警告无效之后,台货币当局5日又放出“狠话”,称给驻留岛内的外资一周期限,将钱投到股市,否则便会要求这些有炒汇嫌疑的外资撤出。

  诺奖得主的警告

  不仅在台北,亚洲其他经济体也感受到了热钱的冲击,并发出警告或是采取干预措施。

  5日刊登于发改委网站的一篇讲话稿中,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再次对热钱流入提出警告。文章称,受发达国家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走弱以及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等因素影响,人民币面临新一轮升值压力,可能引发热钱大规模流入,给中国的流动性管理增加困难。

  在韩国、印尼和泰国等市场,随着本币大幅升值,当局纷纷出手干预汇市。韩元兑美元5日收盘飙升1.3%,创近六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汇价则达到至少15个月最高水平。交易员称,在美元兑韩元跌至1146附近时,韩国当局进场买入了美元。

  印尼央行据称也在周二买进美元,以抑制卢比的过快上涨。本月迄今,卢比兑美元已涨了1.3%。在泰国,泰铢兑美元在今年前两个交易日累计涨了0.5%,周二升至两周高点,令市场猜测央行可能出手干预。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本周在一个会议上表示,美、英等发达国家的超低利率正在“传输形成”新兴市场的泡沫,堪称新兴市场的一大风险。因此,他建议,巴西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有必要采取资本管制措施,干预热钱涌入。

  事实上,包括印尼、俄罗斯和巴西等诸多新兴经济体都曾表示,将采取措施抑制热钱,巴西更是率先对外资征收2%的金融活动税。

  展望后市,国际资本流向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美元走势。分析师认为,要判断美元下一步走向,本周五美国公布的最新非农就业数据至关重要。目前的普遍预期是,去年12月份美国减少的就业岗位可能大幅下降,但失业率则会微升至10.1%。11月份为10%。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