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乳业复苏 不是瞒报三聚氰胺超标的理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6日09:25

  李记:乳业复苏 不是瞒报三聚氰胺超标的理由

  近日,来自上海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消息称,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因涉嫌生产、销售三聚氰胺超过国家标准的乳制品,被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据了解,对于上海熊猫乳品问题的查处,早在2009年4月已经进行,但在之后长达8个月的时间内,一直处于对公众“保密”状态。而就在20多天前,位于陕西的金桥乳业有限公司也被查出5.25吨问题奶粉,其中11袋275公斤奶粉三聚氰胺超标。此时距离发生在2008年9月的全国性三聚氰胺事件已经一年有余,中国乳业已经全面复苏。

  从上海熊猫到陕西金桥,三聚氰胺幽灵再现,无疑会让很多公众心凉。从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起始于去年4月的针对上海熊猫乳品问题的查处,力度不可谓不大:停产、封存、召回、立案、吊销、起诉。但在笔者看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三鹿事件后相关方面严打问题奶粉的态度与决心,而在于上海熊猫乳品被查出三聚氰胺超标后,上海市相关方面遮掩事情真相长达8月之久的态度。

  按照报道中上海市一位业内人士的解释,之所以瞒报上海熊猫乳品问题长达8月,是因为“目前乳业恢复形势很好”。实际上,不管是哪方面的“斗胆”决定,用瞒报三聚氰胺超标的方式来助推乳业形势恢复,无异于饮鸩止渴。因为我们看到,如果当初上海熊猫乳品被查出三聚氰胺超标事件没有被遮遮掩掩,相关职能部门没有放松监管,那么,陕西的金桥乳业问题奶粉或许就能消灭于“萌芽”之中。

  在我看来,上海熊猫乳品的问题并不仅限于瞒报,也不仅限于其与陕西金桥事件之间是否存有因果关系。诚如报道中相关人士所言,三鹿事件后,“有关部门对于一批当时处于生产与终端之间的中间领域的问题奶粉并没有给予足够的监管”,这一监管空白,“直接导致了金桥和上海熊猫事件的发生”。因为,这些问题奶粉售出情况、销毁途径等信息,一直都存在于灰幕之下。待乳业恢复形势转好,奶源竞争激烈问题出现后,监管、检测稍有松懈,这些问题产品就有可能被拿出来使用。

  如此一来,在三鹿事件后逐渐转好的中国乳业,是否会重新陷入新一轮的问题产品频出的困境,实在让人难以乐观预期。在这种情况下,笔者建议:一方面,上海市质监局和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尽快就瞒报事件给公众一个解释,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与问责;另一方面,如何践行《食品安全法》,如何用完善健全、全面细致、严厉刚性的监管、检测,确保包括奶粉、奶制品在内的所有种类的食品安全,已迫在眉睫。原因很简单,唯有做到了严厉监管,唯有做到及时全面地公开信息,食品产业才能迈入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而如果想用瞒报的方式助推乳业形势恢复,这一切都是徒劳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