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MOU后首吃螃蟹 富邦保险兄弟联手登“陆”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7日02:49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平日较为低调的台资保险公司最近动静不小。继参股厦门银行后,台湾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两家子公司——台湾富邦人寿和富邦产物保险近日获批在大陆联手筹建一家财产保险公司,两家股东持股比例各占一半。富邦也由此成为两岸金融监 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签署后,首家获准进入大陆市场的台资金融机构。

  按资产计算,富邦金控是台湾第二大上市金融控股公司,其产险业务在台湾地区排名第一。富邦“兄弟档”联手筹建的这家“富邦产险”注册资本为2亿元,由于富邦金控在厦门及福建已有银行参股的布局,因此,富邦产险总部设在厦门,成为福建首家法人产险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富邦“兄弟档”这种由两家外资公司联手进军大陆产险市场的模式,极为少见。

  综合外资产险的发展轨迹来看,他们的进入方式通常选择以下两种途径:第一,以全资子公司的方式单独进入,这就使得这些公司可以保留其最纯粹、本源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如日本东京海上等;第二,选择与一家本土企业成立合资产险,这可使合资公司在展业上少走许多弯路,如意大利忠利保险和中石油合资的中意产险。

  富邦产物保险之所以拉上“亲兄弟”富邦人寿,实属门槛所限下的无奈。据知情人士分析称,根据保监会的规定,设立外资保险公司必须符合“5、3、2”规定,即:提出申请前一年年末总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经营保险业务30年以上、设立代表机构连续两年以上。

  而按照富邦产物保险的财报数据来看,其唯独总资产规模这一项不符合上述规定。也就是说,若富邦产物保险单枪匹马在大陆设立产险公司,则难以获批,而拉上兄弟公司富邦人寿后,门槛问题就迎刃而解。

  据一位熟悉台湾保险市场现状的业内人士分析称,与大陆产险公司倚赖车险业务所不同,台湾产险公司的业务较为多元化,除四五成份额是车险业务外,火险、企业财产险、责任险等业务占比也不小。而富邦与国泰这两家产险公司也不存在渠道同质化现象。富邦产物保险的主要销售渠道为中介与直销,其未来在福建也将延续这一渠道优势,将与富邦金控参股的厦门银行进行战略合作;国泰世纪产物保险则依托成立较早的兄弟公司国泰人寿,主攻“交叉销售”。

  上述人士称,台湾本土保险市场已趋饱和,MOU签署后,台资保险公司北上淘金的速度势必加快,富邦、国泰的“兄弟档”进入模式将被后进入者拿来效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