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央企慎入房市、股市和期货等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8日06:45

  国资委:央企慎入房市、股市和期货等领域

  引导央企做大做强主业,增加EVA考核指标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梁伟

  从今年起,国资委对央企的考核进入第三个任期,其中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增加了EVA考核指标。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7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推行EVA,是为了强化价值创造导向,引导央企更加注重资本使用效率,做大做强主业,注重风险防控。值得注意的是,黄淑和在讲话中将股市、房地产和期货列为高风险投资领域。

  引导央企做大做强主业

  EVA是指从税后净营业利润中扣除包括股权和债务的全部投入资本成本后的所得。其核心是资本投入是有成本的,企业的盈利只有高于其资本成本(包括股权成本和债务成本)时才会为股东创造价值。

  黄淑和指出,央企既要重视生产经营成本,更要考虑资本成本,保证为出资人提供更多的回报和利益,不盲目追求产能、产量和市场份额,“央企要严守资本纪律,切实做到自身不能掌控的高风险领域坚决不投,损毁股东价值的项目坚决不能上。”

  推行EVA考核,也是为了引导央企做大做强主业。黄淑和强调,央企要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不属于企业核心主业、长期回报过低的业务,要坚决压缩,及时退出。”

  为了充分体现价值创造导向,国资委出台了四条政策,在计算央企EVA时,对研究开发费用视同利润计算;企业为获取战略资源而投入的较大的勘探费用,也将按一定比例视同研究开发费用;符合主业的在建工程可从资本成本中扣除;对非经常性收益按减半计算。上述四条政策,体现了国资委鼓励央企加大研发投入,获取战略资源,可持续发展投入和限制非主业投资的思路。

  据介绍,EVA考核方案中,还将设置资本成本率指标,国资委将资本成本率基准暂定为5.5%。所谓资本成本率,是指公司用资费用与有效筹资额之间的比率,如果一定时期的综合资本成本率高于总资产报酬率,就说明企业资本的运用效益差,经营业绩不佳。从国际情况上看,多数行业的资本成本率在10%以上,央企的资本成本率为7%-10%。

  在风险防控方面,黄淑和指出,央企要有超前防范意识,建立健全风险管控体系,规避“走出去”带来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将股市、房地产和期货均列为高风险领域,并要求央企慎重进入上述三个领域,已经进入这些领域的央企,也要规范程序,严格考核。

  九成央企预计超额完成

  2009年考核目标

  黄淑和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中央企业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保增长,预计90%以上的企业可以超额完成全年考核目标。

  黄淑和表示,目前,近四成高负债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出现了下降,超过六成的企业资产流动性得到了改善,企业财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资金实力进一步增强。

  据国资委预计,2009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将超过12万亿元,利润总额将超过7500亿元,均超过上年水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