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货币政策不再“外包”加息须看出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9日05:09
  每经记者 马超彦

  本周央行工作会议的召开再度掀起了市场对于2010年货币政策的关注,有分析认为央行适时加息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能排除。随着央行上调了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加息预期更加浓重。有专家认为加息周期应该在下半年,还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加息,我国就加息”。

  本周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就此问题,专访了对货币政策颇有研究的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他认为金融危机改变了中美货币政策之间的关系,不再具备“货币政策外包”的条件。

  根源已变 难跟美国步伐

  NBD:有机构认为美国加息应该在下半年,我国加息会延续“货币政策外包”的逻辑吗?

  许维鸿:其实金融危机彻底改变了中美之间货币政策的关系。

  我列举两个例子来说明。美国有两个数据最重要,第一是居民储蓄率,从2008年下半年低于2%的水平到目前已经回升到5%左右的水平;第二便是贸易逆差问题,2005年至2006年美国的贸易逆差保持在平均每月60亿~70亿美元之间,且较为稳定。但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贸易逆差规模仅仅为原来的三分之一。由此看来,美国的货币政策应该也发生了改变。

  再说中国的贸易顺差。在2005年时平均每个月会有20%~30%的增长,非常迅速。也是金融危机,一下子使得我国的贸易出口由正增长转为负增长。由此可见中国的贸易形势也发生了变化。

  再看我国GDP增长。在过去“货币政策外包”的几年中,GDP增长保持在11%左右,而2009年GDP8%的增长是在通缩的情况下完成的。在外需如此疲弱的背景下GDP仍能保持8%的增长,很大程度缘于信贷扩张,缘于货币的大量投放,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好地支持了经济地复苏,所以GDP有一个很亮丽的表现。

  这充分说明了我国在2009年底和2010年初时所面临的货币政策的形势与外包阶段是完全不同的,中美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如果在此时中国的货币政策依旧跟随美国的话,无疑会出现问题。

  根源发生了变化,就不能再拿中国的货币政策与美国的货币政策相比较了。

  出口是加息先行指标

  NBD:在两者关系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我国货币政策不能再“美国加息,中国就加息”了?

  许维鸿:目前市场上的普遍观点是,今年我国要加息,在加息之前会先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下半年开始可能会实行信贷的窗口指导。

  从时点上看是美国早于中国先加息,其实不然,我国今年加息与否还得看两件事情:信贷是否引起了资产泡沫;食品价格有无疯狂上涨,这都无法在目前进行预测。

  所以目前市场上普遍把美国加息节奏作为我国是否加息的先行指标,是错误的。

  NBD:那什么能作为我国加息的先行指标?

  许维鸿:非要给出一个先行指标的话,那么就是出口。如果今年出口增速突然上涨,央行是要加息的。出口与外需紧密相关,外需引领2010年宏观走势。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