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大炼钢铁 > 大炼钢铁最新

量升利减 中国钢企“调结构”压力凸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洁
2010年01月09日13:52

  2009年,被工信部评价为“新世纪以来中国钢铁工业处境最艰难的一年”。1月8日,河北钢铁集团交出了自己2009年的成绩单。

  本报记者从河北钢铁集团获悉,该集团预计,2009全年,其可实现销售收入1770亿元,同比增长7.27%,实现利税70亿元。2008年,河北钢铁实现的

销售收入为1650亿元。

  不过,河北钢铁集团的产量增长,却远高于其收入增长。王义芳透露,河北钢铁集团全年共产生铁3896万吨,产钢4027万吨,产钢材356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3.25%、16.46%和18.28%。

  这是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在集团工作会议上透露的信息。但他没有透露河北钢铁集团2009年的利润情况,仅表示“全国钢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近54%”。2008年,河北钢铁集团的利润为50亿元。

  而以粗钢产量计,河北钢铁集团继续保持了其“中国领先”的地位。

  2008年6月,河北两大钢厂唐钢邯钢合并成立河北钢铁集团,并在实现“产、供、销、人、事、物”的全面整合方面,创下中国钢企重组典范。

  此外,在上市公司层面的整合,唐钢股份(000709.SZ)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了邯郸钢铁(600001.SH)和承德钒钛(600357.SH)两家公司,并更名为河北钢铁股份公司,成为中国钢铁产能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并且,河北钢铁集团还承诺要将所持的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宣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优质钢铁主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复杂多变的困难形势。”是王义芳对2009的评价。在介绍集团2010年发展计划时,他表示,河北钢铁要力争全年产钢4000万吨以上;盈利方面,则要确保集团全年实现利润30亿元以上。

  无论是钢企掌门人如王义芳,还是主管部门工信部,对于2010年的判断都是,“总体形势好于去年,但仍面临挑战”。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11个月,全国累计产钢5.2亿吨,同比增长12.1%。2009全年,中国预计产钢5.65亿吨,增长13%左右,表观消费创下历史新高。

  但至2009年11月末,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仅累计实现利润448亿元,同比下降了67%。且出口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全年粗钢净出口由2008年的4764万吨,下降为2009年的200万吨左右,下降95.8%。

  在此背景下,钢铁业的结构调整,将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

  近日,在工信部原材料司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召开的“2010年钢铁行业预期目标座谈会”上,与会者们认为,今后中国钢铁业供大于求的矛盾更加突出。

  据对参会的大中型钢铁企业不完全统计,2010年生产安排总量,比2009年仍有较大的增长幅度,地方小企业历年产量的增长幅度均要高于大中型钢铁企业,在外需仍然不足的现状下,2010年的产量规模将会对市场造成严重压力。

  工信部的意见认为,在新的一年中,钢铁工业必须加大力度贯彻和落实《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把结构调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将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与信息化结合起来,与新材料发展结合起来,与发展循环经济紧密结合起来。

  王义芳也表示,河北钢铁集团的结构调整目标是:要全面完成“十一五”产业升级改造,形成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得起市场考验的5000万吨优质产能。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