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3G用户爆发年 联通电信“蚕食”移动用户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1月10日09:59

  看上去旨在让用户拥有更多选择的新技术,正在成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争抢中国移动2G用户的新武器。中国移动拥有全球最为庞大的2G用户,但其3G使用的TD-SCDMA技术被认为对用户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1月5日,中国联通高调宣布,重启双网双待手机战略。这与2G时代联通

的双网双待明显不同,它意味着中国移动的用户可以不用换号就同时使用中国联通的3G服务。

  1月6日,中国电信终端公司提出,2010年将重点发展四通道手机战略,其他两家运营商用户可实现不换号入CDMAEVDO网。

  2010年是三大电信运营商3G用户的爆发年,其发展用户的目标均达到千万级。新年伊始,运营商都急切地期待在对手的碗中分得一杯羹。

  联通出牌

  2009年最后一天,中国联通的3G战略出现转折。这一天,中国联通宣布,WCDMA网络二期建设的7省(区)50个城市均已具备正式商用条件,50个城市近日启动3G正式商用,对外向公众放号。届时,全国将有335个城市全部实现WCDMA网络商用。

  中国联通认为,开始抢食市场的时候到了。中国联通一改2009年的谨慎,高调打开大门迎接用户。1月5日,该公司推出全新的双网双待手机战略,使中国移动的用户可以不用换号就使用中国联通的3G服务。

  此前,中国移动最先推出 “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的“三不”政策,中国联通也采取类似的办法,动用早前发明的双网双待专利来绕过阻碍2G用户向3G迁移的最大门槛。

  所谓双网双待机就是指在一个手机上有两个卡槽,可同时插两种不同制式网络的手机卡,实现两个号码同时在线,当有来电时,该种手机能自动识别属于哪个网,不用人工切换。这项技术解决了传统双模手机只能同时有一个号码在线的“硬伤”。

  2004年10月,中国联通推出了全球第一款 “世界风”双模手机。2005年7月,中国联通又联合宇龙公司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双待机产品。在这种双模手机刚刚上市时,并不被人看好,甚至有调研公司做出了“CDMA/GSM双模手机将在18个月内淡出市场”的预测。事实证明,这种方案为当时的联通推出CDMA网络扫清了市场障碍。截至2007年底,联通双网双待机销量就已超过100万台,销售额超过35亿元。

  不过在2G时代,GSM与CDMA双待机主要用以解决联通左右手互搏,双方还都是联通旗下网络。3G发牌之后,中国联通将CDMA网络出售给中国电信,CDMA/GSM双待机手机意义不大。此外,虽然WCDMA为国际上最为成熟的3G标准,但是2G网络上拥有用户最多的中国移动仍然占据着更大市场。为此,中国联通重启双网双待战略。

  去年下半年,中国联通向宇龙酷派发出定制信号。后者于今年1月推出首款双网机型。在这种WCDMA/GSM双待机中,GSM亦可用于中移动139、158等GSM网。中国联通试图让2G用户不用换号就可以成为联通WCDMA用户。

  据宇龙酷派内部人士透露,为鼓励终端商主动加入到其终端阵营,中国联通将给终端定额补贴,这种补贴不仅集团有,各个省级公司也会有。

  电信定调

  几乎同时,中国电信也敲定了2010年终端入场规则。1月6日,中国电信高调发布了与中国电子集团联合定制的飞利浦四通道3G手机。至此,中国电信已经先后与酷派、三星、摩托罗拉、飞利浦推出了四款3G四通道手机。

  所谓四通道手机是指,同时拥有CDMA2000EVDO、WAPI以及CD-MA+GSM双网双待四个网络通道的手机。“四通道的概念可以这样理解,首先从语音方面来说是双网双待,EVDO加G网兼备,这样给我们的用户更广泛的选择,因为每一个网络都不可能完全覆盖,如果有了语音的双网双待,用户就可以真正实现全球漫游。”中国电信移动终端管理中心主任马道杰介绍说,“第二个方面,大家关心的更多的是上网的速度,无线带宽始终是有限的,靠无线来解决高速上网会面临很大的问题,但这恰恰是中国电信的一个优势。”

  马道杰在运营商重组前为中国联通华盛公司高层。

  WIFI可以解决无线频率紧张的问题,改善用户用手机上网体验。这是中国电信布局最早的策略。获得移动牌照之前,中国电信就开始布局WIFI热点。而将GSM也加入到四通道之一,则是2010年的最大策略变化。

  由于中国电信手中的移动网络只有CDMA一张网络,启动GSM意味着,该公司敞开怀抱欢迎联通或者移动的2G用户不用换号就可以使用CDMAEVDO这张3G网络。

  中国电信内部人士介绍,四通道手机战略将成为2010年中国电信天翼计划的重中之重。之所以选择酷派,是因为该公司最早开创了双网双待模式,在多通道手机上广泛经验。而飞利浦手机制造商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背靠央企实力雄厚。这也表明了,在3G时代,中国电信更希望国有品牌的加入。

  在具体选择何种操作系统平台上,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表现出了相似的“宽容”,“并不想过多地对厂商进行干预。只要能满足中国电信业务需要的手机我们都希望他们去开发,我只希望厂商能推出支持我们业务的好手机,并不特别关注某种操作系统或者是平台,因为这样有可能会限制一些厂商的发展,我们想不同的厂商在开发不同的操作系统方面会有不同的经验和能力,我们希望他们的能力能发挥到最大化,最大化的满足我们业务的发展需求。”马道杰指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