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指期货即将推出 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不会冷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小雍
2010年01月11日06:14

  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即将推出,这或许成为市场风格转换的重要契机。但分析人士也表示,股指期货只是一个平衡整体市场的工具,长期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并不会因此受到“冷落”。

  近期以来,大盘进行了几次风格转换的尝试,但均未能成功,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

却一直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截至1月8日,中小板综指两个月来的涨幅已经达到了10.8%,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只有0.64%。在一级市场上,相比中小板和创业板高发行价、高市盈率的火热场面,主板市场IPO的大盘股却接连遭遇破发情况。

  “从资金流向上来,确实会有资金从中小板等板块向大盘股流动的趋势。”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李斌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目前大家对股指期货的预期比较明确,而前期中小板走强持续的时间也已经较长,所以不排除大盘蓝筹行情再起的可能性。”

  但分析师也表示,随着股指期货进程的开展,市场资金流向也会呈现出不同阶段的特征。

  江海证券分析师徐圣钧认为,短期来看,由于很多投资者在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对其还不熟悉,期货投资者还处于观望状态,而不会马上把存量资金投入到股指期货市场。而投资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因为受到现货仓位的限制,也不能在期货市场进行大规模的投资。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凡认为,如果今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市场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会出现“二八”现象,那么权重股可能会在此前有较好的表现。但是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市场会有一个空头陷阱,即股指先出现缓慢上涨,空头逐渐寻找交易对手,市场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震荡后重新延续原来的趋势运行的情况。

  长期来看,徐圣钧分析,由于股指期货提供规避风险、投机和套利的工具,它会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吸引大量场外资金。

  从中长期来看,在股指期货推出后,会不会导致小盘股,尤其是目前市盈率畸高的创业板被边缘化?“这种可能性不大。”李斌表示,从国外成熟市场推出股指期货后的长期表现来看,主板和中小板市场还是各有各的分工。“此外,虽然有对大盘蓝筹的偏好,但也并不意味着股指期货会完全被大盘股所左右,通过一些金融工程上的设计,股指期货也可以对中小板的风险进行对冲。”

  “股指期货只是一个平衡整体市场的工具。长期来看,并不会造成大盘股一股独大,而其他板块沦为边缘的情况。”李斌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