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银河证券总裁之位生变 胡关金百日新政受阻或离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罗诺
2010年01月11日09:38

  核心提示:知情人士透露,银河证券内部关系结构复杂,胡关金“百日新政”受到阻扰,而此次胡离职,更大原因在于银河证券的管理层及大股东汇金方面对于其“新政”理念的不认可。

  2010年伊始,曾经的券商业大佬胡关金再度成为了市场的焦点,与其在2009年9月高调复

出就任银河证券总裁一职时的踌躇满志不同,这一次,在事隔仅百日后,其或将选择从银河证券黯然离职。

  “早在一个礼拜前,有关胡总离职的传闻就在公司内部流传。”1月8日中午,银河证券的有关人士称,但公司目前表面看仍然较为平静,大家都在私下打听有关胡离职消息的真伪,“胡总最近一直仍在公司上班,而且昨天还在审批文件。”

  虽然,目前有关胡关金即将离职的说法还并未得到银河证券及其有关方面的正式回应,但本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证实,胡关金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向银河证券的大股东汇金公司转达了其离职意愿,而且也正式递交了辞呈。

  “汇金方面也已经同意了他的辞职。”据接近于胡的知情人士透露,胡关金目前还在银河证券内上班,“在2010年春节前后,胡关金将正式脱离银河证券。”

  当2009年9月,一代券业大佬胡关金已正式接受中央汇金公司的邀请,将出任银河证券总裁时,外界纷纷评论认为,胡关金的入主,或将给命运多舛的银河证券的未来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而胡关金最终留给银河证券的或许只是一个“百日新政”,银河证券在经历了百日的“胡关金”时代后,又将面临再一次的局变。

  胡关金的“百日新政”

  “预料之外,情理之中”,斯时,当胡关金成为银河证券总裁的最终人选时,外界用这八个字给予评论。

  而此次胡关金的黯然离职,似乎上述评论也同样恰如其分。

  虽然对于胡是否离职一事,市场众说纷纭,但对于其离职原因的传闻,皆集中在银河证券内部复杂的人事内耗之上,而其任职期间影响了部分人的利益,工作受到阻挠,故提出辞职。

  “胡关金在决定加入银河证券之时,对银河证券的情况应该已经相当清楚,而且其有关‘改革’的想法,也应该是获得汇金方面的认可的,否则其不可能贸然接受银河证券这个大摊子。”北京某券商高层向记者坦言。

  实际上,在胡关金接受汇金公司之邀出任银河证券总裁之前,其自2009年1月从华西证券辞职后就已经处于退隐状态,其间,国内有多家券商和企业集团向胡关金伸出橄榄枝,但胡并不为所动,并表示不想再回到证券业,有消息称,胡于2009年6月,便开始着手组建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欲开展PE业务

  但最终胡还是选择了有着强大股东背景的银河证券。

  “从种种情况分析,胡关金仅仅上任四个月便离职,的确出乎很多人预料。”上述北京某券商高层称。

  但这一切又在情理之中。

  “银河证券内部的复杂性与胡关金当时成功‘改革’的国信证券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据上述接近于胡的知情人士称。

  “的确,胡关金通过他在国信的行为证明了他是一位好的将领,但也别忘了,国信卧薪尝胆时,为了推行新制度,也搬走了多少‘绊脚石’,也付出了不少代价。”一位业界人士在听闻胡关金离职的消息后,如此感叹,“银河证券不是国信证券,他的思路在银河证券的体制内是无法执行的。”

  “胡在刚来银河证券之处,银河证券的确为之一振,其对经纪业务管理还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银河证券的内部人士称,胡亲自给营业部的老总培训上课,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广纳谏言,但之后,银河证券内部对其的一些质疑声渐长,而其“新政”也渐渐并不受到管理层的支持。

  银河证券内部人士称,此前银河证券有两个营业部的老总,因为营业部出现证监会禁止的股民开户不亲自到场等原因,被胡关金就地免职。但是后来,又有人违反规定,却没有被免职。

  “银河证券内部关系结构复杂,‘新政’受到阻挠是一定的,这也是胡关金在接任银河证券之初就事先预料到的,而此次胡之所以选择离职,更大的原因在于银河证券的管理层以及大股东汇金方面对于其‘新政’理念的不认可。”据上述接近于胡的知情人士坦言,胡虽然有成功执掌国信证券的经验,但其离开一线券商的市场太久,2004年5月,胡关金便从国金证券离职而加盟了一家小型的民营券商——华西证券,直到2009年1月,而近几年,国内资本市场的飞速发展,使得券商行业的管理体制和理念也同时一日千里,而胡在对银河证券这样一线大券商的管理体制上的思维已经和市场脱节,“故银河证券及其相关方认为胡关金的‘新政’并不适合银河证券的未来发展,而汇金方面对其表现也觉得未达预期。”

  银河证券局变

  胡关金离去后,昔日中国券商业的老大——银河证券又将何去何从?

  2009年,在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纷纷上市之时,银河证券却仍然踌躇不前。

  无可否认,银河证券的投行业务、研究业务也已经与其鼎盛时代不可同日而语。

  作为曾是国内最大券商的银河证券,历任高管都在证监会系统里有很深的人脉和资源,加上因为隶属于证监会的党委系统,银河证券很多业务可谓都是“唾手可得”。

  但在历经2005年年底的大重组后,银河证券的辉煌似乎成为历史,不管是与中信这些本土券商,还是与瑞银、高盛高华等合资券商相比,银河都已落下不小的距离。

  而自2007年银河证券投行负责人赵驹离职之后,许多投行员工被挖走,银河的投行力量被严重削弱。

  自2009年6月,IPO大门再度重启之后,再加之创业板的推出,中信、平安等证券公司都斩获颇丰,但银河证券这家昔日的投行三巨头之一,却仅仅获得了四川成渝一单IPO承销业务。

  而根据Wind资讯对2009年的主承销金额排名数据不完全统计,银河证券2009年主承销金额共计708亿元,市场份额仅为2.86%,而昔日并驾齐驱的中金公司以2738亿元的主承销金额和11%的市场份额率、中信证券以2026亿元的主承销金额和8.18%的市场份额率将银河证券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而在经纪业务方面,虽然银河证券仍凭借其广泛的网点优势无可争议地居于首位。2008年度,银河证券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高达50.91亿元,但其每家营业部平均收入则排名第26位,而随着近期其他券商纷纷扩大营业部网络,银河证券原本强劲的经纪业务优势也将面临重压。

  同时,近期新财富的最佳分析师排名中,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几乎全军覆没。

  胡关金的离开将带给银河证券的是再一次选择的机遇,还是再一次的危机?胡之后,谁将临危受命掌舵银河证券?谁会成为银河证券的真正救世主?只有静待答案的揭晓。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