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海联交所盘点2009年并购:“大进小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2日06:16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联交所”)昨日发布的系列数据显示,2009年度万余企业在上海产权交易市场展开并购重组,去年各类产权成交金额达1261.55亿元,同比增长了17.51%,总量在全国继续领先。而这些数据也并未显示,产权并购市场出现了此前人们忧虑的“国进民退”。

  据了解,上海产权市场正日益成为全国最大的企业并购重组市场平台、国资国企市场化交易平台和中小企业投融资市场平台。上海产权市场的交易项目去年已经涉及全国30个省市,境外有30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资本通过上海产权市场实施并购重组,涉及到所有行业和1.4万户企业。

  “国进民退”提法不准确

  有关“国进民退”的议论此前曾不绝于耳,而作为宏观经济形势的晴雨表之一,去年上海产权市场并购是否也呈现“国进民退”态势?对此,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说,思维定势要改变,资本逐利的本性下,不能简单地定义为“国进民退”,用“大进小退”更好,企业结构复杂,很多大企业是混合所有制企业,经济危机大背景下,体现的特点是强势企业并购弱势企业,大企业并购中小企业。

  上海联交所副总裁吴红兵也对本报表示,“国进民退”提法有问题,2009年这样的经济困难时期,规模大的成熟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能够抵御不利因素,当规模小的企业生存遇到挑战,正好大企业进行横向和纵向并购,让主业集中。

  不过,去年产权市场上也的确活跃着众多央企和地方企业集团,2009年,在上海产权市场的央企交易涉及央企集团近百家;央企产权交易项目挂牌数和挂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4.35%和62.09%。

  蔡敏勇认为,未来5~7年,中国企业并购重组将持续活跃,围绕经济结构调整,企业洗牌,行业优化,实际上在有些行业,国有资本还会大幅度退出。根据上海产权市场数据分析,去年国有资本退出同比增长20%以上。

  三产布局2年后完成

  全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之中,上海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上海产权市场充分体现了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在加大。2009年,上海产权交易市场完成的异地并购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1.44%。其中,上海对异地企业并购金额同比增长75.24%;异地企业对上海企业并购金额同比增长17.60%;异地企业之间并购金额同比增长30.16%。

  蔡敏勇预测,并购大战在上海会持续到2012年,第三产业布局会在那时候基本完成。2008年下半年和去年一年是上海结构调整最痛苦的时期,本轮上海经济跨行业调整非常明显,上海企业正在走出上海、走出长三角。基于这样的认识,蔡敏勇对上海经济的未来寄予厚望,“这样的结构调整带来后续的强劲动力,不用担心上海的经济增速和质量,新的布局之后,空间会更大”。

  数据显示,2009年上海产权市场的产权交易中,第三产业的交易占绝对优势,成交宗数和成交金额分别占到总交易量的62.81%和87.35%。在第三产业中,同比成交量出现增长的主要有交通运输、金融、现代服务业和房地产业等四大行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