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济南楼市观望气氛浓厚 未来走向春节后见分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11:26
  疯狂过后,省城房市在新年一开始进入了平静期。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传统淡季,房市又遭遇国家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开发商和消费者开始角力,导致观望增多。

  新的一年楼市将走出何种曲线?业内人士认为,从2009年的经验来说,调控政策的效果将会在春节过后陆续显现出来,未来楼市走向如何届时也将见分晓。新年楼市异常平静

  日成交量锐减

  11日上午,记者在建设路的一些房屋中介看到,前来交易的人很少,工作人员挺清闲。在市房地产交易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少。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虽然不少,但成交量不高。她说,“新年刚上班那几天人少一些,比去年12月底的时候轻松了不少。上个礼拜五成交了100多套,这是近十多天最多的一天,平时都是几十套。”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下半月,日均成交量在100套以上。

  市建委主办的网上楼市统计信息显示,1月3日省城住宅成交32套,1月4日61套,1月5日50套……总体上来看,截至10日,新房网签的日成交量没有超过100套的,相比于去年12月底过百的成交量,有一定的降幅。省城房地产专家于清说,房地产销售是有淡旺季之分的,每年的1月、2月和12月都是淡季。

  信立怡高策研中心的李臻经理告诉记者,“我们近期调查了解到,各项目的确出现了来电来访和成交量下降的现象,但是这个事情要理性分析。首先,大部分项目目前无房可卖,成交量自然很惨淡,比如说东部高新区一带,普通住宅和公寓的可售存量都已接近零;其次,对于少部分房源相对充足的项目来说,来电来访和成交量略有下滑,据我司调查人员了解,这主要与近期寒冷的天气和年底的销售淡季有关。”

  调控政策陆续出台

  观望者增多

  对于省城房市的平静,地产评论员徐海涛认为,仅从近期市场数据来看市场成交量不高,不能说明问题。决定成交量的因素除了需求量外,还有一个就是供给量。2009年市场供需关系整体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特别是下半年尤为明显,近期各开发商年终营销收官,市场供应量更少,消费者可购买房源减少,供应量自然会降低。

  从去年12月14日开始,国家的调控政策也陆续出台,至今已5次调控楼市,其中包括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家五部委通知开发商拿地首付至少50%的限制、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资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等举措。

  省城房地产专家于清说,“大家都在等政策明朗,观望的多,每次调控都这样。”他告诉记者,“自然淡季正好又赶上政策迷茫期,观望多一点是正常的。”

  李臻告诉记者,调控政策陆续出台,肯定会影响购房者的心理。至于市场是否真的出现观望甚至萧条的局面,短期内难以妄下判断,尚待观察。

  楼市走向何去何从

  春节后或见分晓

  采访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2009年的经验来说,调控政策的效果将会在春节过后陆续显现出来,到时楼市走向如何会有一个大体的方向。徐海涛说,由于受营销计划的影响,春节前除个别楼盘有新房源放出外,大多数楼盘将会在春节后推出新房源。

  徐海涛告诉记者,省城去年有大量土地成交,如果转化成产品上市最快也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因此,预计上半年市场供应不会太大,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李臻也认为,2010年新增供应量会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在西边的西客站片区和北部的小清河流域。于清告诉记者,“如果了解二手房中介就会发现,现在二手房源很多。按照政策,对于5年以内也就是2005年之前的房子免营业税,那时候是济南房地产快速发展的第一波高峰,房子是很多的。”

  对于今年房价走势,于清说,百姓用炒股的心态去看待房产,其实就是散户行为,最终结果就是追高杀跌。在开发商方面,于清认为,现在济南很多地产商,房子有,但都会采用饥饿营销方法,一下拿出一点来,一天卖光,然后让大家等着。徐海涛则说,“从房价上来讲,去年很多新地王的产生,已经带动了土地价值的提升,再加上小清河、西客站、轻轨等市政建设,必将推动价格继续上涨。”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