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A股市场开启大蓝筹时代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2日09:06
  受国务院原则同意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重大利好刺激,本周一,沪深两市大盘双双大幅高开,尽管此后受获利盘回吐压力,股指冲高后快速回落,市场期待的大蓝筹股也并没有“上乘”表现,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A股个股估值比较合理的情况下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直接形成我国A股市场的双边运行机制,将会促使未来市场估值更加理性,A股市场的上涨与宏观经济直接挂钩,最终A股市场将真正成为经济晴雨表。

  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总监秦晓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创业板的推出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而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破茧而出也填补了A股市场在交易制度方面存在不能做空的重大缺陷,因此,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提升大盘蓝筹股的交易价值,促使市场风格向大盘蓝筹股切换。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接受采访时也强调:“股指期货主要关注大盘股,因此其推出将加强大盘股在市场中的作用,优化大盘股估值,从而影响股价结构。”

  “随着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市场对蓝筹股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这对于目前滞涨的大盘蓝筹股上涨将起到很好的催化作用。”富国基金策略分析师张宏波表示,从2006年至2007年,管理层几次关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消息都推动了A股市场大幅上涨,大盘蓝筹股均有亮丽表现。此外,多家券商在研究海外股市后发现,股指期货推出前,市场会出现明显的上涨趋势,权重股会出现一定的价值溢价。

  秦晓斌分析认为,融资融券对于完善A股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至关重要,做空机制的增加,从长期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降低市场波动。而股指期货是2010年A股市场又一个重要的金融创新。股指期货不仅可以丰富金融产品,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健全交易机制,还能提升蓝筹股价值。

  首先,融资融券将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改善市场生态。一直以来,由于缺少对冲机制,所有投资者只能通过买入获得盈利,投资方向的一致性会导致市场在上涨时远远高于内在价值,出现暴涨;而在下跌时又争先卖出以减少损失,导致市场暴跌。此种制度缺陷导致我国股市“长期资金短期化、机构散户化”怪象。而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在买涨才能赚钱的效应下,盲目地追涨杀跌是绝大多数人的操作常态,“投机”取代“投资”已成为炒股的真正代名词。从长期看,融资融券会平抑市场波动,增加交易连续性和稳定性,从而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环境,可以减少以往那种不是暴涨就是暴跌、不是大旱就是大涝的局面。尽管在推出初期将以融资为主,但随着可以融券卖出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多,其对市场的稳定作用就将得以发挥。

  其次,推出融资融券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推动市场上涨。由于参与融资融券的品种是市场中规模较大、盈利较强、基本面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因此,融资融券的推出将提升蓝筹股的市场需求,提升蓝筹股的流动性溢价,从而强化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蓝筹股需求的上升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推动大盘上涨,增加市场短期波动。

  业内市场分析人士预计,融资融券推出后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在全面推出后预计能使市场交易量增长30%左右。在推出初期,除了作为试点经营此项业务的证券公司直接受益,个股估值提升之外,作为融券标的的大盘蓝筹股更会成为热门资源,随之受益。联合证券分析师任静表示,由于大盘蓝筹股价相对偏低,短期来看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试点将对蓝筹股股价上涨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从国外市场的经验来看,这类创新业务推出时在中短期会起到强化市场原有趋势的作用,即在牛市中使股价超涨而在熊市中让股价超跌。

  “融资融券的标的是什么?肯定是权重股。”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说,“券商开展融资融券,最大的问题是风险控制。也就是说,券商肯定要对进行融资和融券的资产进行风险评估考核。如果投资者想要融资融券,肯定不能用ST股来抵押,而是需要用业绩和股价都稳定的权重股来抵押。”此外,“除交易所的规定外,证券公司在开展融资融券之前必然会对抵押标的进行规定,这一规定会从上市公司的规模、业绩等各方面进行规定。”

  任静分析认为,目前沪深两市一直在等待一个突破平衡的契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获批有望刺激蓝筹板块借机完成风格转换。博时基金研究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作为双向交易的重要手段,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代表了证券市场在交易制度上的变革和创新,这两项业务取得重要进展,会对市场产生正面影响,有望触发市场发生风格转换。同时作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重要标的的大蓝筹股,将成为市场上的稀缺资源。

  事实上,此前证监会在提到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中,明确提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完成了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设计”。“这就意味着股指期货将会以沪深300指数作为交易标的,沪深300的主要成分权重股自然将受到资金追捧。尤其是在目前市场估值水平较低或合理的情况下,现货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如基金为了掌握一定的定价权,避免被其他人操控,将增加对沪深300成分股的配置。”秦晓斌说。此外,股指期货将使基金公司推出更多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从而使大盘股需求上升,导致市场资金结构的调整,有利于市场风格向大盘股转化,从而推动股指上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