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主权财富基金等待出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2日17:24
  《华尔街日报》(1月11日)

  银行及地产开发类股承压

  中国股市周一收盘微幅走高,有关中央批准推出股指期货的消息推动股市在早些时候强劲上扬,但获利盘及围绕货币政策或从紧的担忧情绪导致股指回吐了此前的多数涨幅。

  基准上证综合指数收盘涨16.75点,至3212.75点,涨幅0.5%,股指盘中一度触及高点3306.75点。深证综合指数涨0.2%,至1189.95点。分析师称,鉴于推出股指期货的积极影响已经减弱,预计上证综合指数周二有可能在3200点左右盘整。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周五称,国务院已原则批准推出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上证综合指数开盘涨3.3%,受券商及银行类股走高提振,主要因为从长远来看,新投资工具有望使这两个领域的收入大大增加。上海证券公司(ShanghaiSecurities)分析师YuZuojie表示,经过对推出股指期货消息的深度思考,许多投资者都变得谨慎起来,毕竟货币紧缩担忧依然存在,仍令银行及房地产开发商类股承压。

  《时代》 (1月10日)

  开火车的人

  美国人期待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在某些方面,或许这样的愿望正在实现。但是,在外交上,奥巴马时代与布什时代其实并无多大的差异。

  在奥巴马执掌美国外交政策一年之后,人们如果得出以下结论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更像是一列在铁轨上循规蹈矩运行的火车,而不是一辆飞驰的汽车。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开火车只能沿着铁轨行进,唯一可调节的只是速度的快慢,而汽车则可以在四通八达的公路上随意选择道路。

  到目前为止,奥巴马政府在外交政策上的作为与其前任惊人地相似。在过去的一年中,奥巴马承诺过的消除与某些国家的紧张关系的确取得了一定成效,清除不少布什政府遗留下来的负面环境。然而,在核心的外交政策上,奥巴马与布什在其第二个任期里的作为则是十分雷同。

  《金融时报》 (1月10日)

  期待亚洲的改变

  学术界和政界都认为世界经济如果要重回轨道,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全球经济不平衡必须得到解决。贸易逆差国家应该提高储蓄,顺差国家应该扩大需求,尤其是在亚洲地区,更是如此。然而,现在多数国际机构却认为,在中期里,收支不平衡问题还是会继续扩大。

  如果亚洲地区能取消某些出口贸易上的限制,世界经济或能够进入一个较为平衡的阶段,这无论是对于顺差国家还是逆差国家,都是有益的。

  亚洲新兴市场汇率的逐步提升可以降低商品相对价格,进而提高购买力,刺激内需。而且,这也能够推动其出口领域提高生产力,投资高附加值产业。对于逆差国家来说,一个更为平衡的汇率体系则可以鼓励其国内储蓄,进而减少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既然亚洲地区货币的逐步升值会有这些作用,为什么却无法实现呢?在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个政治经济问题。在全球经济危机时代,现行政策的作用要比改变政策可能带来的好处要明显得多。

  《纽约时报》 (1月10日)

  复苏之前

  从亚洲到美国,工厂重新活过来的景象越来越多,这给华尔街带来了积极的情绪,也更加坚定了人们对经济复苏的信心。真正的经济复苏正在悄然到来。

  不过,如果说经济萧条真的开始让美国喘口气了,现在的轻松其实并不是完全的复苏,更准确地说,在进入经济复苏之前,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段模棱两可的日子。在这个时期,人们对于各种经济指数的争议很大,而且,对于经济领域中的各种改善情况也存在着疑问。

  比如,在2009年12月,美国制造业连续第五个月出现增长,这让人们对就业市场重新燃起了希望,两位数的失业率的日期或许就快走到终点了。在上一周,失业率就呈现了明显的下降。如果这样的趋势继续下去,美国可能很快就能看到两年来首次就业率的上扬。

  这样的乐观情绪自然也传到了华尔街。在石油价格上涨的同时,道琼斯平均指数也在攀升。

  不过,不要对如此好转的情况掉以轻心。这样的复苏或许很快就会结束,经济会再次出现收缩。在经历了严重的衰退之后,经济要进入一个稳定的复苏时期,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

  《财富》 (1月10日)

  主权财富基金等待出发

  在经历了几个月相对安静的日子后,主权财富基金又开始了寻找猎物的征程。现在,这些基金正排着队在观望大环境,看看谁会是危机之后第一个跳下池子的人。

  主权财富基金的这种犹豫不难理解。作为一个拥有接近3万亿美元的神秘群体,在过去几年里,它们的一举一动都吸引了公众的强烈关注,一个错误在它们身上可以被放大一万倍。在经济危机开始之初,部分主权财富基金扮演了白骑士的角色,向西方金融机构注入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这其中,有公开的,也有不为人知的。

  然而,一个共同的经历却是,白骑士们并没有得到预期的回报,它们的投资收益都在下滑。在当前经济危机的终结时刻,主权财富基金有必要放慢一下速度,审视未来市场的走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