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收缩流动性早于市场预期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1月13日10:11

   本报讯 (记者 张小乐)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由原来的 14.5%上调至15%。中小金融机构暂时保持在13.5%。至此,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与2008年12月5日基本

持平。

  此前央行最后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6月。其后,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2008年下半年先后四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主要是为抑制过快增长的狭义货币,以收缩市场流动性。统计显示,2009年前11个月新增贷款已经达到9.21万亿元,市场预计在年末惜贷和政策微调的情况下,12月份新增贷款大约在3600亿元,也就是说全年新增贷款将保持在9.57万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还有三个方面原因也导致流动性激增。首先,各银行所申购的央票即将到期,银行将重新拥有大笔资金。

  有机构统计显示,2010年央票到期资金约为3.09万亿。这笔资金的冲击力无疑是巨大的。其次,根据往年经验,年底年初,银行等金融机构存款将大量增加,这笔资金也可能转化为流动性。最后,去年外汇占款明显上升,说明人民币市场投放也在增加。所谓外汇占款,实质上是央行买入外汇,投放人民币。对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连平更愿意解读为“央行为避免未来信贷压力,避免通胀压力而采取的预警性措施”。

  去年末,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公开表示,尽管国际上希望简化货币政策工具,但中国仍很强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因中国存在外汇占款、对冲、国际收支平衡等问题。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将先于利率上调,但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还是出乎市场机构的预期之外。市场普遍认为,鉴于整体经济刚刚步入回升轨道,央行在年初出手的可能性不大,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将成为央行调整的窗口期。

  分析人士认为,还不能将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视为宽松政策的退出。一般来说,利率调整才是衡量货币政策是否有根本性变化的标准,当前还不能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转向。那么,存款准备金率已动,加息会在眼前吗?连平表示,目前来看,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一方面,利率的调整对资本流动性影响巨大。目前中美利差客观存在,单方面加息,将导致大量境外流动性“回潮”;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刚刚步入企稳回升阶段,企业盈利水平尚未完全恢复,此时动用利率手段,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货币政策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