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央行加大调控流动性力度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3日09:25
  在3月期央票利率上调之后,1月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1.8434%,较上周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上扬8.29个基点,这是1年期央票利率自2009年8月11日以来首次上行。同场,央行还进行了2000亿元的28天期限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上周同期限品 种持平。这样,央行在上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同时,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也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此前历史上28天期正回购最大发行量为1200亿元,发行日是2009年8月4日。

  在央行上周四上调3月期央票利率之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再次上调具有市场风向标意义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无疑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新年伊始央行持续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体现了央行防止年初信贷过快增长,实现信贷投放合理均衡,以及合理平滑到期资金量的引导意图。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年初以来,央行一直希望金融机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而目前有数据显示,新年第一周贷款出现高速增长,已经引起相关监管部门关注。

  就在记者截稿时获悉,央行宣布自2010年1月18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调整并不意味着宏观政策的转向,央行的用意主要在于通过数量型手段收缩银行信贷,避免银行信贷投放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