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中外运、长航重组通关 四大主业拟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4日00:06
  “抱歉,我们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1月13日上午十点半,中外运长航集团总裁赵沪湘的秘书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说。

  随后记者获知,赵沪湘当时参加的是中外运长航集团重组方案宣讲大会。在此之前,该集团刚刚等到了国资委对重组方案的批复。

  13日中午十二点半, 会议结束之后,与会的中外运长航集团管理层向记者透露,这是集团召开的视频大会。当天不仅该集团董事会、经理层和党委全套班子悉数出马参会,广州、武汉、上海、南京等地40多个中外运长航集团二级分公司百余管理层也一并参加,相当隆重。

  会上,中外运长航集团高层宣读了国资委批复的重组方案。据了解,方案批示了重组的思路和步骤,据称经过去年一年的筹备之后,今年中外运长航集团将进入关键的整合之年,明年重组基本结束,正式步入发展阶段。

  重组方案细节

  据记者了解,重组方案于去年2月份开始调查研究,着手起草,历经半年完成。重组方案总体设计了重组工作的原则、发展战略、业务整合与协同、安全生产与风险控制、分阶段的安排等项内容,为新集团的发展设定了清晰的路线图。

  据中外运长航集团管理层透露,重组方案敲定了中外运长航集团的四大主业,分别是综合物流、航运、修造船,以及一个培育业务的板块。后者主要为拓展目前两家公司在相关产业链上的服务资源,如物流地产、仓储等。

  四大业务板块中,综合物流和航运将是支柱板块。“去年综合物流的营业收入达四百亿,航运也是四百亿左右,齐头并进。”中外运长航集团的知情消息人士表示,修造船业目前的规模在180亿元,是公司的第三板块。

  在企业管理方面,其重组方案披露,总部将采取战略管控的模式全面强化管理。这个作为国家17家董事会试点单位之一的新集团公司,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公司治理结构和完善董事会制度。董事会要对发展战略、重大投融资、经理聘任、风险控制等企业重大事项进行科学决策,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新集团将规范母子公司体制,努力减少管理层级,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真正体现出新集团1+1>2的重组优势,顺利实现重组的既定目标。”上述管理层向记者表示,未来的新集团,将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现代物流航运企业集团。

  根据重组方案预计,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内,经过努力,新集团的总资产、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将比2008年有大幅度的提升,拥有的运力将达到2000万吨以上,年造船能力达到约500万吨。

  整合时间表

  按照国资委的指示,中外运长航集团即将于今年启动机构整合和业务重组,“其实方案有个时间表,去年为筹备阶段,今年为整合阶段,明年则是发展阶段。”中外运长航集团广东公司的一位高层表示。不过,由于重组工作涉及两集团众多的业务、资产、企业和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加之过去两年因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贸易量急剧萎缩,世界航运业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为了保证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中外运长航集团的管理层根据统筹兼顾的原则,将重组工作循序渐进地展开。

  消息人士表示,新集团在总部加快调整的同时,要求原两集团的各经营单位先从同类业务的合作开始,具有上下游关系的业务链条则提倡互为代理,防止内耗,资源共享,促进增产增收。

  “其实二级公司的调整不会很明显,主要是集团总部的机构调整”。上述中外运长航集团管理层称,重组宣讲大会上并没有提示会有大的重组动作,但他认为机构重组主要集中于集团,二级以下公司主要做的是业务整合。

  “我们会按照四条主业线做整合,每一板块还需要详细的整合方案。”

  对于今年的业务整合是否会涉及上市公司,上述中外运长航集团管理层认为,“无可避免”,他表示,新集团内各板块正在归并同类项,上市公司的资产有可能会有调整,“但做加法会比较多,做减法的少一些”。

  坐探花看榜眼

  “2008年中海集团的主营收入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才700多亿,而我们是980亿元,”中外运集团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中海集团的资产规模还会比中外运长航集团大一些,但是营业收入却比中外运长航低。“按照这一规模,我们已经超过中海集团,成为航运业第二大企业。”

  根据中海集团的资料显示,2008年底中海集团共有总资产1123亿元,年收入736亿元,经营各类船舶440多艘、1798万载重吨。

  与此相比,按照中外运长航集团总裁赵沪湘在2009年国际海运年会上所披露的情况,中外运长航集团2008年营业额接近千亿,资产1100亿元,员工近15万人,拥有和控制各类船舶运力达1800余万载重吨,储运体系涵盖海陆空,业务范围包括综合物流、航运、修造船、燃油贸易以及物流地产等,是一个以综合物流业务和航运业务为主的跨行业的大型中央企业。

  但竞争力之比较,并非一个简单的加法所能体现出来。中远集团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国内航运老二的位置仍应该是属于中海集团,尽管中海的集装箱业务在过去一年中饱受重创,但该公司仍在低谷中联手很多地方政府和央企,买新船、成立新公司,这些储备资源一旦等到市场复苏,将会为其业务带来强劲反弹。

  “规模整合形成竞争力,还需要时间考验,”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所副主任罗洪波也认为,目前还看不出中外运长航集团称雄的迹象,他认为需要看到中外运长航集团重组之后的实际动作才能判断其发展势头。业内人士比较乐观的一个判断则是,倘若国资委继续以“行业前三的指标”加强央企整合,压缩央企数量,在规模和产业链上完成重大跳跃的中外运长航集团,因为已经挤进前三名,或可以避免被重组的命运。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