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收银根全球打寒战 分析称市场不会因此反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0:07
  中国央行12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解读为流动性“收紧”信号,全球金融市场对此反应强烈,全球股市普遍收跌,大宗商品市场大跌。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金面影响有限,不会令市场产生趋势性反转,下跌空间有限。

  股市

  忧“退出” 全球 股市皆墨

  受中国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的影响,沪深两市昨天收盘双双大跌,沪指全天暴跌超过百点。受中国股市跌势带动,昨天亚太主要股指纷纷以下跌收场。美欧股指亦全线收跌。

  机构指出,央行决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政策力度不大,但对市场心态与预期构成较大影响,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将进一步提升,也会对流动性有所顾虑。

  银行股资源股重挫

  消息致银行股重挫,深发展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下跌均超5%,前期下跌过重的地产股虽然下跌较小,但反弹无力。由于国际原油、有色金属等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下挫,使得昨天A股市场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均大幅下跌。

  由于担忧中国收紧流动性将启动全球超宽松政策退出序幕,亚太股市昨日大幅下跌,其中香港恒指收市报21748点,跌578.04点或2.59%。在消息宣布后,欧美 股市也受到打压全线下跌。

  市场担忧下一只“靴子”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相当于回笼3000亿元左右的资金,按目前的信贷规模,实质利空作用很小,但由于它的突然性,市场反映为一个大利空。

  中信证券指出,实际上央行本次上调准备金率本身并不针对股市,也不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的转向。问题的关键在于政策敏感后的迷茫——下一只“靴子”几时落下?从目前股市的走势来看明显的是过激了,短线只有消除这样的恐慌情绪之后,市场才会重新回归到理性上来。

  后市预期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目前A股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已经逐渐由充裕流动性转向不断改善的上市公司盈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带来的资金面压力对A股影响有限。

  还有人士认为央行收紧银根事实上是经济持续向好,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印证,利空消化后,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房贷

  加息预期增 市民考虑提前还贷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区各大银行,银行反映,存款准备金率决定上调之后,暂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提前还贷潮。不过,已有部分之前犹豫是否提前还贷的市民改变态度,认为提前还贷还是稳妥之策。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市场加息预期增强,不少市民考虑趁还没加息提前还贷。

  市民还贷态度转变

  “我是从2007年底开始供楼的,从银行借贷了40万元,每个月还款额在3000元左右”,住在海珠区工业大道的小吴向记者表示,2007年刚开始还贷时,每个月约需还3300元,但之后经过一轮降息,现在每个月还贷的额度不足3000元。小吴表示,前段时间正在犹豫是否提前还贷,“我现在改变态度了,加息预期提前,我过两天就去办理提前还贷。”小吴指出,现在股市风险波动较大,银行的理财产品也不尽如人意,手头的现金投资一年,也未必能获得5%的回报,还抵不上贷款利息,不如提前还贷。

  而在佛山经营开关厂的小唐手头则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我刚从银行贷了30多万元,但现在因业业务扩张,需要继续向银行贷款。”小唐表示,现在贷款利率处于较低水平,贷款成本负担并不重,如果加息则对利润本来就微薄的企业产生一些影响,“那肯定会在加息前先去贷款。”小唐透露。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称,面临迫在眉睫的政策剧烈调整预期,反倒可能令金融机构加快放贷步伐,以便在紧缩的大门关闭之前,完成预定的信贷任务。强烈的紧缩预期,将赋予银行更强的议价能力,贷款利率将会上浮。在货币政策遏制信贷冲锋作用有限的情况下,各类检查可能出笼,监管风险可能上升。

  暂未现提前还贷潮

  不过银行业人士从目前与客户沟通的情况来看,“还未感觉到有什么异动”。东亚银行广州?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ち褐疚白蛉斩员颈钦弑硎荆胄刑岣叽婵钭急附鹇剩⒉灰欢ㄒ馕蹲偶酉ⅲ拔颐且踩衔胄械恼庖淮胧┦墙衔嵛⒌模系鞔婵钭急附鹇屎图酉⒘秸衅胂碌目赡苄圆淮蟆!?br>
  期市

  原油金属重挫

  受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周二晚间外盘期货市场即应声下跌,其中国际油价当日下跌超过2%,收盘报80.79美元/桶。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是金属和能源的主要消费国之一,这一货币政策信号被市场解读为中国对外需求可能减少。

  周二,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2月原油期货下跌2.1%,收报80.79美元/桶。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月期铜下跌1.5%、三月期锌和三月期铝分别下跌3.77%和2.1%,不过在昨日的电子盘中,铜、铅和镍价有所反弹。昨日国内的期货市场也是全盘皆绿,其中铜、铝、锌三大品种跌幅分别为2.78%、4.13%和4.28%。

  后市预期

  东华期货首席分析师陶金峰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能导致商品市场出现一个中小级别的调整。“调整过程可能持续到春节前后,有色金属受到的影响可能比较大。”但鉴于今年市场的流动性还会相对充裕,分析师普遍认为目前商品市场还不会出现转势。

  预期

  未来政策还会趋紧

  对于央行下一步举措,市场普遍预计政策将会越来越紧。

  高盛:

  未来数月将进一步紧缩

  高盛中国经济分析师宋宇表示,在金融状况过于宽松,实体经济增长过快,通胀压力急升的情况下,上调准备金率无疑是一个积极的政策举措。但是因为超额准备金率可能处于3%甚至更高的水平,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本身并不能直接约束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

  在2006~2007年,政府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通胀在2008年2月份之前持续攀升。这说明,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政策方向来说是积极的,类似2006~2007年的“小步快跑”式的调整未必足以抑制通胀。因此高盛认为政府在未来数月还将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来抑制通胀。

  美银及美林:

  加息未必提前

  美国银行及美林银行中国经济分析师陆挺预计今年将总共有20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压缩流动性并不意味着央行将会提高存贷款利率,因为中国的资金市场利率已比很多发达国家要高,再次提高利率将会吸引更多的热钱进入。陆挺仍然坚持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前,央行不会提高利率。(陈海玲、杨欣、刘新宇、陈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