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弗里德曼:中国不会是下一个安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4日10:14
  托马斯·弗里德曼:嘿!有些人说这跟安然一样啊。可我更愿意看空欧元。现在看空中国?噢,查诺斯,祝你好运。让我们知道你是怎么成功的。

  上周我在香港吃早餐时看一份《国际先驱论坛报》(InternationalHeraldTribune),被一篇关于詹姆士·查诺斯(JamesChanos)的头版报道吸引住了。据说他是美国其中一位最成功的做空者,他赌定安然公司是个骗局,当他的预测被证实、安然的股价下挫时,查诺斯发了一笔大财。如今他警告说,中国的情况“比迪拜糟糕1000倍——甚至更糟”,他还表示正想方设法在泡沫破裂前做空中国。

  对于一个空头来说,中国的市场也许充满了适合做空的泡沫,如果查诺斯能找到一种方法通过做空中国来赚钱,希望上帝会保佑他。不过,我在过去一周访问了香港和台湾,与许多在中国大陆工作和投资的人士交谈,现在我想给查诺斯两点忠告。

  第一,一直以来使我受益匪浅的一个简单投资规则是:永远不要做空一个坐拥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

  第二,如今我们很容易观察中国,看到它存在的巨大的问题,以及它没有正确处理的事情。例如,低利率、宽松的信贷政策、被低估的货币和从国外流入的热钱,它们导致了中国政府在上周日所称的“过度飙升的房价”,或有些人称之为非常适合做空的投机泡沫。不过,在过去几天里,中国央行已开始小幅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此举正是为了抑制通胀和挤压资产泡沫。

  这就是我的观点。我不愿意唱空中国,并不是因为我认为它没有问题,或不存在贪污和泡沫,而是因为我认为它肯定存在这些问题,而且其中一些会在未来的日子里爆发出来(最危险的是污染问题)。但中国同时也有一个政治阶层集中力量解决实际问题,而且他们有大量积蓄支持他们的工作(不像我们)。

  这里有另一件事你要记住。想一想自1979年以来,报刊文章在描述中国经济发展时所说的一切,和那些天花乱坠的宣传。很夸张,对不对?假如我告诉你:“也许好戏还在后头。”那又会怎样呢?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开始,中国在过去20年所作的长线投资到现在才刚刚收获回报,而且这些投资能真正推动中国经济踏入21世纪知识时代。10年前,中国有许多桥梁和公路一味伸展,却没有目的地。现在呢,许多已经连在一起。还有,各大城市正在实施建设地铁的紧急计划,而且城市之间有高速铁路相连。再者,中国现在有4亿互联网用户,其中2亿网民使用宽带接入。入住任何一个大城市的旅馆,你都能用宽带上网。而美国大约有8000万宽带用户。

  现在,把所有基础建设与2700万名专科院校和大学学生(数量居世界首位)加在一起看看。只需正常分配这些脑袋,就会为市场带来大量的脑力资源,或者如比尔·盖茨(BillGates)曾经对我说的:“在中国,如果你是万里挑一的菁英,那么你会有1300个势均力敌的竞争者。”

  同样重要的是,现在越来越多在国外受过教育的中国学生回国工作和创业。我与一群香港科技大学的教授共进午餐时,他们告诉我今年将会为约50名科技专业的研究生提供全额奖学金。而美国主要的大学正大幅削减这方面的开支。

  香港出生的数学家陈繁昌(TonyChan),在旅居美国20年后,最近回到香港出任香港科技大学的新任校长。他在美国的最后一份工作是什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U.S.NationalScience Foundation)的助理署长,掌管数学及物理科学部。他只是众多海归中的一个。中国的制造业和金融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寻找能干的中层管理人员。不过人才回流也正在消除这一问题。

  最后,就如台湾前行政院长刘兆玄向我指出的:当台湾从价值链低端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转到增值业务的高端时,台湾的工厂转移到中国大陆或越南。台湾失去了它们。在中国大陆,低端制造业从中国的沿海城市转移到不发达的西部地区,而且这些产业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在台湾,工厂兴建了又离开了,而在大陆,它们从东部转移到西部。

  刘兆玄说:“中国知道自己的问题,但这是它第一次有机会去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台湾企业家现在在大陆开了70000多家工厂,他们熟悉那地方。因此我问了几位台湾企业家是否“看空”中国。他们大力摇头,就好象我问他们要不要单挑勒布朗·詹姆斯(LeBronJames)一样。

  不过,嘿! 有些人说这跟安然一样啊。可我更愿意看空欧元。现在看空中国?噢,查诺斯,祝你好运。让我们知道你是怎么成功的。

  (文章来自东西)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