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担忧“中国需求”缩水 澳元大跌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4日07:39
  CBN记者 肖妍茹

  中国的意外举措对商品货币影响较大,投资者担心中国以后可能减少对原材料的进口,所以与商品联系紧密的货币下跌

  编者按:

  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消息对全球各资产市场都产生了明显影响。全球股市普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在 外汇市场上,资源出口依赖较大的国家的货币普遍出现下跌。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负面因素尚未完全消除,西方主要央行仍然坚持低息政策,但是随着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关于全球央行何日“退出”的讨论也将越来越多。

  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搅动了整个金融市场,风险资产全线下挫,澳元也明显下跌,市场认为,中国收紧政策对澳大利亚经济不利。

  中国央行周二意外宣布,为了抑制信贷过快增长,自18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尽管中国央行随后表示,货币政策仍是适度宽松,但这一举措推出后股市与商品市场应声下挫,风险偏好情绪受到影响,部分投资者对澳元等商品货币的多头平仓,隔夜澳元兑美元的跌势剧烈。

  隔夜澳元兑美元跌幅超过1%,下探到0.9200以下,澳元兑日元更是在消息公布后下跌了超过2%。

  担忧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除了澳元本身对风险偏好敏感外,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担心,澳大利亚的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的需求,若中国经济降温,澳大利亚恐怕也将受到不利的影响。

  西太平洋银行的货币策略师表示,澳元兑美元在中国宣布上调准备金率后呈现“膝跳反应”下跌,该行认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有利于澳元,但若中国央行决定收紧政策,中国的经济增速将放缓。

  德国商业银行的外汇分析师也指出,中国发出了防止经济过热的信号,对澳大利亚来说不是好消息,澳联储接下来可能不会如市场预期的那样继续快节奏加息,这不利于澳元继续上涨。

  招商银行的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表示,中国的意外举措对商品货币影响较大,投资者担心中国以后可能减少对原材料的进口,所以与商品联系紧密的货币下跌;不过他认为这一事件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刚刚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12月进口上涨了五成,说明国内需求依然强劲。

  对商品火热的需求,显然已经将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在铁矿石领域。作为全球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中国在12月进口铁矿石6216万吨,同比增长80%,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市场认为,正是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和对大宗商品创纪录的进口,导致澳大利亚经济走强,澳央行甚至提前加息以对抗通货膨胀,澳元汇率受到中国政策的影响也就不足为奇了。

  更大风险:1月信贷投放

  此外,中国央行的举动还引发了投资者们关于中国收紧货币政策步伐方面的种种猜测,分析师们猜测,为了避免经济过热,中国央行可能提前加息,或者允许人民币重新开始升值。

  经济刺激政策的收紧是目前经济复苏进程中的潜在风险,由此导致的风险情绪无疑也将给汇市带来一番动荡,因为风险偏好并没有完全退出外汇市场。

  招商银行的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指出,他认为更大的风险来自于今年1月的信贷投放,如果信贷投放规模无法被有效遏制,下一步很可能有更严厉的调控措施,这可能令高风险资产受到冲击,并引发一系列其他反应。

  收紧冲击市场情绪

  南华期货的分析师胡浩对记者指出,此前美联储表示正在考虑的上调准备金率、逆回购协议等回笼资金措施,以及中国央行的上调准备金率等政策,都会对资本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

  他解释,当前全球资产价格高涨,是由低成本的资金支撑起来的,以现在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不足以吸纳银行体系内所有的资金,因此资金不断流入高风险的股票和大宗商品市场寻求更高的收益,当政策被收紧,肯定不利于股票和商品市场,进而影响整个市场情绪。

  周三,澳元兑美元反弹收复周二的失地,投资者已经消化了中国上调准备金率对澳元造成的短期不利影响,并重新建立高收益货币的多头仓位。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