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超限持有华夏基金股权 中信证券遭证监会“通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10:17
  因中信证券持有的华夏基金股权超出有关规定,证监会日前发出“最后通牒”。1月16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证监会督促其在4月1日前完成规范华夏基金公司的股权事宜。若不能按时完成华夏基金的部分股权转让,证监会将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同时,证监会决定自2010年1月1日 起,暂停华夏基金新产品的申请。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信证券有意将华夏基金股权转让给中金公司或摩根士丹利。但分析人士认为,中金或大摩接盘的可能性不大。

  持股比例受限

  目前,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100%的股权。根据证监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基金公司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的中方股东出资比例则不受此限制。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规定,外国合营者投资比例一般不低于25%。这意味着中信证券需转让华夏基金股权比例在25%-51%之间。

  在全资收购华夏基金和全资持有中信基金股权后,中信证券开始对旗下基金公司进行整合。2009年6月29日,证监会核准华夏基金吸收合并中信基金,同时要求中信证券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使所持华夏基金股权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

  如今半年期限已过,尽管其间关于华夏股权变动传闻甚嚣尘上,但股权转让方案始终未能落实。收到证监会“最后通牒”后,中信证券将不得不在两个多月内忍痛割爱。今年4月1日前,华夏基金的新股东有望水落石出。

  中金大摩接盘?

  华夏基金是国内最赚钱的基金公司之一。中信证券2009年半年报显示,华夏基金实现基金管理费收入12.49亿元,基金销售收入6775.83万元,在中信证券的营业收入占比达14.7%。

  但“通牒”之下,中信要想免割舍之痛已绝无可能。对于具体的转让比例和转让方式,分析人士认为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转让25%的下限最符合中信证券的利益。

  据中信证券内部人士向有关媒体透露,中信证券意属的转让对象为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该人士补充道,既然华夏股权必须转让,那么就索性卖个好价钱。

  然而,这笔交易却也并非只有“价格”这一个因素那么简单。分析人士指出,中信是否会将华夏基金这块“肥肉”拱手让与上述两家公司也存在不少疑点。就摩根士丹利而言,目前该投行手头已经有一家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并且控股40%。再花钱去买一家基金公司,总有点“同业竞争”的味道。而就中金公司而言,众所周知,中信和中金在国内券商龙头的争夺上一直难分伯仲,将利润来源之一的华夏基金出售给最大的竞争对手,的确有不少需要斟酌的地方。

  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华夏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600亿元,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超过1300万,是国内管理基金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华夏基金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8%,位居各基金之首。(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