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宝钢中海等三大央企参股烟台港 总投资51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7:21
  CBN记者 陈姗姗 李攻

  宝钢集团带来稳定的货源,中海集团带来航线资源,烟台港提供现代化的码头装卸设备,国投交通带来能源和交通资源,上述四方分别代表了物流链上的四个环节

  去年年底刚刚与中海集团在香港合资成立海宝航运公司的宝钢,再度与中海集团携手参 与北方大港——烟台港的改制。

  本月16日(上周六),由烟台港集团等6家投资主体发起设立的烟台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烟台港”)举行了揭牌仪式并正式开始运营,烟台港也成为我国沿海港口中首家由三大央企(宝钢、中海、国投)同时注资重组的港口企业。

  烟台港的投资主体为烟台港集团、宝钢集团及所属宝钢资源公司、中海集团所属的中海投资公司和中海码头发展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投交通。投资总额51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33.66亿元人民币。各方持股比例分别是:烟台港集团占67.56%;宝钢集团及其所属宝钢资源共占20%;中海投资和中海码头共占10%;国投交通占2.44%。

  宝钢集团带来稳定的货源,中海集团带来航线资源,烟台港提供现代化的码头装卸设备,国投交通带来能源和交通资源,上述四方分别代表了物流链上的四个环节。

  烟台港将择机上市

  烟台港位于山东半岛北侧,处于东北亚国际经济圈的核心地带,是中国沿海南北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和贯通新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港口,也是山东省境内3个亿吨港之一,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23亿吨,有各类泊位85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42个。

  烟台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将承接烟台港集团现有的港口业务及与之相关的经营性资产,成为芝罘湾港区、西港区、龙口港区和蓬莱港区四大港区的生产经营主体。未来将加快以西港区为核心的港口项目建设,以集装箱、客货滚装和包括金属矿石、煤炭、油品在内的大宗散货业务发展为基础,以做大做强港埠业、临港工业和现代综合物流三大产业,并择机上市。

  根据烟台港的规划,201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要达到1.0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00万TEU,旅客吞吐量480万人次。202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2.1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000万TEU,旅客吞吐量600万人次。而在山东港口群的整体规划中,东北亚的国际航运中心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和烟台港为两翼。

  青岛港和日照港去年分别实现货物吞吐量3.15亿吨和1.8亿吨。同时,青岛港和日照港都在大规模扩张。去年11月,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曾对本报表示,将用3~5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年吞吐量3亿吨的大港,再造一个青岛港。

  去年,日照港实现了20%的年度吞吐量增长,增速在全国亿吨港口中位列第一位。这个全国最年轻的亿吨港2006年吞吐量过亿吨,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吞吐量又接近翻番。

  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许云飞认为,山东港口建设“南重北轻”,南边的青岛港、日照港实力较强,北面的烟台港相对弱些。烟台港的这次重组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这种不均衡的格局。

  重组带来资源

  面临多个环黄渤海区域港口的竞争,烟台港近几年加快了港口建设速度,此次宝钢集团、中海集团及其他战略投资者以现金入股烟台港,将为烟台港提供更大的资金支持,使其包括20万吨级航道工程、25万吨级矿石码头在内的众多项目的建设将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资烟台港的宝钢集团和中海集团,还将为烟台港带来稳定的货源和航线资源,事实上在2009年烟台港完成的2590万吨铁矿石货运量中,宝钢的货源就占据了相当一部分,而中海在烟台则不仅有客运航线,还有集装箱航线以及散货、油轮航线。

  而作为与港口码头产业相关的海运集团,中海集团也一直在通过旗下的子公司中海码头发展公司寻找合适的投资目标,目前参与投资的码头主要集中在集装箱码头,此次投资入股烟台港,也使中海集团的码头投资扩展到干散货码头、油品码头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