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10年最值得关注的基金:银华、国泰、新华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1月18日16:07
  2009年的基金业已尘埃落定,谁脱颖而出,谁宝刀未老,谁一落千丈,谁埋藏地雷?本期为你全面解答。

  基本面发生变化的公司:银华、国泰、新华

  银华公司有着优良的过去,但始终没有进入基金公司第一团队。2008年6月,长信金利基金经理陆文俊加盟银华,10月份接手 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后升任投资总监,主管国内投研。2009年,银华公司面貌“焕然一新”,大力加强投研队伍建设,研究团队人数超过华夏,深入进行行业和公司的前瞻性挖掘,旗下基金在上半年以高仓位保持业绩上的跟随者角色,下半年随着重仓板块的爆发,银华“宝剑出鞘”,众多基金纷纷展开“弯道超车”,年底资产规模跻身前十,银华也成了2009年公募基金界最亮的一杆大旗。如果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未来两三年银华有望冲击前五名的基金公司第一梯队。

  国泰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基金公司,但长期以来实行稳健的策略,过于注重下行风险的防范,在大牛市中发展缓慢。2007年中,华宝投资总监余荣权被请到国泰出任投资总监,国泰在2008年对旗下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大换血,虽然在当年的大熊市中没有得到足够体现,但2009年,国泰所有偏股型基金在各自类别都排名前1/5,基金经理平均从业时间、从业经验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是一批值得信赖的“老兵”。

  新华公司原名新世纪公司,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2008年,王卫东来到新华,掌管新华优选成长,并在2009年中成为投资总监,该公司在2009年可谓“脱胎换骨”,两只基金业绩居前不说,管理资产的规模也由原本倒数第二名大幅提升10余名,在对外形象等方面也有了很大改善,逐渐有了很多基民“粉丝”。

  平均选股能力较强的公司:兴业、华商、新华、银华、嘉实、华宝、诺安

  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判断,2010年的市场整体单边机会较2009年小,属于牛市的“小年”,板块和个股的挖掘能力将决定基金在全年的表现。

  需要谨慎对待的公司:宝盈、天弘、华富、泰达荷银、华安、上投、交银

  宝盈公司成立时间较早,但始终没有真正发展起来,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投研团队,人力资源不足,在2008、2009年旗下基金业绩不佳,普遍长期靠后,甚至有个别基金垫底,对于该公司的基金,投资者可继续保持谨慎,主要关注2009年新加入公司的两名基金经理能否带来一些积极的变化。

  天弘成立之后曾长期错过了基金市场扩容的大好机遇,未能获得有效发展,旗下只有2只偏股基金,在2008年新的投资总监吕宜振空降之后,也未能给公司带来明显改观,2009年两只基金收益率只有30%多和20%多,该公司投研体系明显不成熟。

  华富股东实力较弱,导致公司成立早发展慢,缺乏主导整体投研的灵魂人物,长期处于单兵作战或小团体模式,没有足够的深入研究,作为市场的追随者,旗下基金业绩常年位居中下游。

  2004年因为旗下基金业绩出众,被称为“泰达荷银”年,但时光流转,曾昭雄、吴剑飞、康赛波、温震宇、梁钧、魏廷君、彭泳、李泽刚、史博,当年的老臣先后离职,这家公司的内部管理让人生疑,目前挑梁的大多是缺乏经验的“新兵”,需要进一步慎重观察。

  华安作为曾经的资产规模老大,近几年的地位不上不下,略显尴尬。旗下产品缺乏亮点和新意,在2008、2009两年没有涌现出优质基金,今年新发基金的成绩也比易方达、南方相差甚远,从近期增聘基金经理助理一事看出,相对于拥有全牌照的华安公司庞大产品线来说,相关的人才储备显得不足,如果不能尽快弥补,将影响公司未来业绩。但投资者仍可关注该公司旗下部分优质基金。

  上投摩根曾经是中国公募界的一个神话,但自2007年之后,人事方面的更迭使公司盛极而衰,进入2009年,前投资总监孙延群病逝,公司投研体系一段时间内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管理的主动性和成效性方面都受到严重影响,旗下基金除上投中国优势差强人意外,其余都业绩黯淡,份额被大比例赎回。

  交银公司凭借母公司的强大营销发展迅速,已跻身十大之列。但公司投研灵魂人物李旭利和交银稳健经理郑拓2009年内先后辞职,使该公司几大基金上半年凶猛的走势戛然而止,下半年的投资水平降至中游甚至略不足,在公司高层人事和投研人事方面没有重大变化之前,对该公司产品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