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姚景源:发展第三产业是结构调整的重要推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9日00:07
  “在实现较快增长之后,我们工作的核心将从保证增长速度向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转变,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日前举办的2009年中国企业卓越管理论坛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作此表述。

  2009年,在世界经济负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超过8%的增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等痼疾始终存在,甚至有所抬头。对此,姚景源说:“在世界金融危机面前,如果国家经济不保持一定的增长,那么我们将面临失业、经济严重衰退的威胁,最终导致中国社会不稳定。保证经济增长,如同有病吃药,是药必有三分毒,但不能因为负作用就不吃药,只有随着病情好转减小剂量。”

  至于如何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和转变发展方式?姚景源认为应从如下方面入手:

  首先,从生产角度来看,要把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调整的突破口。中国经济主要依靠第二产业支撑,第三产业太薄弱,不但结构比重低,层次也低,缺少现代服务业。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我国第三产业占整个国民经济的41.8%,比全世界平均水平低了将近20个百分点。

  “发展第三产业是结构调整的重要推手,也是增加就业的有效途径。”姚景源说。

  其次,从需求角度看,就是要千方百计扩大内需。

  “过去中国经济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外向型企业在本轮金融危机中受到较大的冲击,这一点告诉我们必须依靠发展中国市场,依靠消费才能拉动经济。”姚景源说,“投资有双重属性,在投资之初能够产生需求和购买能力。但是,如果社会需求不能相应得到增长的话,产能过剩则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如何才能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首先让居民有钱可花,敢花钱。这就需要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千方百计提高中低水平群体的收入水平,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完善社会保障水平。”姚景源认为,2010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加大民生投入,减少居民未来支出预期的压力,让大家有钱又敢于花钱。同时,国家继续出台一系列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

  展望2010年全年,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企稳向好态势,同时经济发展过程中仍存在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姚景源主张2010年中国经济要做到五个注重:一是注重经济增长力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二是注重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调动企业积极性;三是更加注重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四是注重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和转变发展方式。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