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姚景源详解今年通胀:三大因素将有效抑制通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09:51

  1月11日,商务部发布《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是正常波动范围。对于近期猪肉的价格,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农民现在卖一头猪可以赚150块钱,这个相对比较合理的这样一个水平。那么现在这个猪价确实是一个恢复性的上涨,是一种良性的上涨。猪肉价格出现这个一定的波动应当都是属于正常的现...中新社发任卫红摄

  
  中新网1月19日电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8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2010年会有三个因素导致通胀,但他同时表示,粮食的丰收、产能过剩以及总需求不足将抑制通胀。

  姚景源18日下午在会见各大媒体记者前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室接受了“中经在线访谈”栏目的专访。2010年中国的物价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通胀时代会否到来?姚景源就此问题认为,我国当前面临三大通胀风险,但农业丰收、产能过剩等三大因素又会抑制通胀的发生。

  姚景源分析说,2010年会导致通胀有三个因素,第一个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就是国际市场上大宗原材料价格的暴涨,比如说石油、铁矿石、棉花等,在经济全球化下,国际市场这些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马上就会传达到国内。我国在一些重要原材料上对外依存度又比较高。第二个风险是个别产品的短缺,供给短缺也可能会导致全球性问题。比如2006年本来没有什么大问题,结果"一块猪肉"一下子导致全局性出现物价上涨,在2010年也得防止这方面的风险。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气候的原因蔬菜和肉类价格上涨了,有可能会导致全局性问题。第三个是现在的通胀预期比较强,2009年为了战胜这场困难,我国货币和信贷投放量比较大,通货膨胀的预期就被推高了。

  他也支持,另一方面也有三个因素可以抑制通胀。一是农业丰收和粮食增产。2009年我国家粮食总产量10616亿斤,已经连续6年丰收,"这个粮食增产至关重要,大家知道,叫做粮价稳,百价稳。所以,农业的稳定,粮食的丰收,它就会为整个2010年的物价稳定,奠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二是产能过剩。价格归根到底还是要取决于供给和需求的关系,当供给大于需求剩的时候,产能过剩也会有利地抑制通货膨胀的发生。

  第三,2010年中国经济的最大难题是总需求不足,在这种情况下通货膨胀也很难发生。"如果你考察历史上我们国家的几次大的通货膨胀,你会发现有一个特点,就是说通货膨胀在中国产生,一般来说应当是有三个因素碰到一起,经济过热、货币投放过量,再加上粮食出了问题,我们国家通货膨胀就躲不过去,但是我们现在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重要地提出来,就是说处理好三个关系。"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