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专家再提对人民币升值期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11:01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2010年伊始,人们既看到了美国部分零售商在去年12月的零售数据好于预期,也看到劳工部发布的月初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的增幅少于预期。这些利好的数据无疑反映出美国经济正向复苏的方向发展。尽管如此,金融危机所留下的阴影依然让许多人对美国未来的经济抱有众多褒贬不一的猜测。为了解美国经济刺激政策的实际效果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给我国经济决策层提供参考,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与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于15日联合举办了“美国经济的复苏及其对中国的影响”研讨会。来自美方的专家在会上一致表示,美国经济在复苏之路上依旧是喜忧参半。一些专家还认为,人民币的升值与美方的出口政策或将在这条复苏之路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美经济前景难料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商业与经济研究项目主任及前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马丁·贝利在发言中表示,自去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出现了2%的增长后,有人开始预测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将在4%到5%之间。“这得益于美国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美联储采取的措施。现在华尔街主要的银行已经能保证自己的生存并且取得一定的盈利了。”马丁说,“但至于美国经济增长能否在2010年继续保持下去依然是个问题。”

  马丁认为,美国居民的财富总量因为金融危机出现了很大的缩水。虽然总缩减量已从14万亿美元下降到了12万亿美元,但他表示,美国的消费者依然感觉自己不像从前那样富有,在民众的消费意愿恢复到可以大幅消费之前,美国的经济依然难以稳固地增长。此外,美国房价依然存在下跌空间。虽然美国房地产整体呈现不景气的局面,但马丁认为目前最为疲软的环节存在于美国的商业房地产中。房地产的困境还在持续影响着美国区域性与地方性银行的状况。对此马丁表示:“今后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大批银行的倒闭,进而也会影响到中小企业贷款的情况。”而对于始终保持在10%甚至更高的美国失业率,马丁相信它或将长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若想恢复到多年前5%的失业率水平,则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谈及美国政府为经济的长期复苏而做的相关铺垫性工作,马丁则表示,在一系列动作中,既存在像医改这样将持续扩大财政赤字的政策,也存在着并没有紧锣密鼓、有效实施的金融改革等工作。“现在我们实行的医改并不利于让美国长期的预算形式回到更好的情况。而我也感觉到2010的金融改革不像去年那样紧迫了。”马丁说,“可以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若等到金融危机真正的结束,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两难局面寄望出口改善

  早在危机发生之前,美国的楼市和股市都曾出现过大涨的情况。美国家庭在感觉自己更加富有的同时也减少了收入支出中储蓄的比例。美国财政部驻中国经济金融特使杜大伟说:“曾经有一时期,美国的居民储蓄率甚至降至零。我认为,如此低的储蓄率也是造成在繁荣时期的美国会出现巨额贸易赤字的重要原因。当时美国贸易赤字的额度高达美国GDP的6%。”从长期出发,美国民众目前更加重视增加自己的收入储蓄。数据显示,当美国家庭的财富大幅下降后,其居民的储蓄率已经从其可支配收入的0%涨到4%。然而储蓄的增加也意味着消费的锐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