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准备金率上调市场反应温和 一季度信贷仍充裕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0日16:24

  日前,央行对“除农信社外存款类金融机构调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政策已经正式生效。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上调到1.6%,这将冻结银行系统中296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相当于M2货币供应的0.5%。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不少经济学家表示,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并非货币政策收紧的标志,更多的是一次中性的货币调控工具的使用。

  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金融机构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超额准备金率为2.06%,金融机构应对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难度不大。此外,由于存款准备金存放在央行也会有1.62%的收益,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将会推动市场利率的上升。息差收入的增加,完全可以抵消其对银行盈利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也认为,“与其说实质上的影响,还不如说是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央行正在关注市场流动性变化。”“有人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泡沫有大影响,但实际上要通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来影响房地产是要通过无数个环节才能达到。”易宪容指出。

  星展银行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仅仅是以吸收新的自由市场流动性为目标。因此近期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不会对吸收过剩的市场流动性带来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