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担心中国收紧银根 美股大跌 油价黄金重挫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1月21日09:27

  导读:

  担心中国收紧银根纽约股市全线回落

  伦敦股市大幅收跌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跌幅更显著

  国际油价回落至78美元下方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大幅下

  担心中国收紧银根纽约股市全线回落

  由于几家大银行当天公布的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加上投资者担心中国为控制一些经济领域的过热势头将再度收紧银根,20日纽约股市在前一交易日大涨后遭遇重挫,截至收盘,三大股指跌幅均在1%以上。

  当天盘前,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以及富国银行陆续公布了2009年第四季度财报,结果显示,虽然各家银行的经营状况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但多数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没有市场预期得强劲。另外,与消费状况相关的房屋抵押贷款以及信贷损失仍然严重,这增加了投资者对银行业盈利前景和复苏力度的担忧。

  经济数据方面,根据美国商务部当天发布的最新报告,12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低于市场预期,表明房地产业的复苏仍需时日,对市场情绪造成了负面影响。在投资者避险买盘增加的支撑下,当天美元汇率大幅攀升,美元指数创下2009年12月初以来的最大单日增幅,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了明显打压,拖累原材料及资源相关板块整体下挫。

  另外,由于有市场传言称中国将再次采取措施,控制银行信贷,全球股市普跌,给美国股市也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122.28点,收于10603.15点,跌幅为1.1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12.19点,收于1138.04点,跌幅为1.0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9.15点,收于2291.25点,跌幅为1.26%。

  伦敦股市大幅收跌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跌幅更显著

  伦敦股市20日大幅收跌,《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5420.8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了92.34点,跌幅高达1.67%。

  这是该风向标指数近三周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也是近一个月以来的最高日跌幅。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当日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低于市场预期,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增添了投资者的担忧。因为这暗示金融危机对银行业的影响可能还未结束,2010年全球银行业的利润可能令人悲观。

  为此,银行股受到严重打压。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英国莱斯银行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渣打银行遭受了0.89%-3.6%之间的跌幅。

  保险股也普遍处于跌势。英杰华、法通、保诚和标准人寿等英国著名保险公司的跌幅都在1.14%-2.82%之间。

  当日,金属价格大幅下滑致使矿业股显著收跌。矿业股囊括了当日蓝筹股跌幅排行榜前5名,欧亚自然资源下挫6.28%,位居该排行榜榜首。另外,瑞士斯特拉塔、南非龙明、智利安托法加斯塔和哈萨克斯坦铜矿等矿业公司也遭受了5.48%-6.2%之间的跌幅。

  由于国际原油期货明显回落,能源股承受下跌压力。英国燃气、英国石油、壳牌、英国凯恩能源和塔洛石油等能源公司遭受了1.31%-2.93%之间的跌幅。

  不过,英国希雷医药公司收涨2.6%,主要得益于摩根大通将该公司的股票评级从"持有"调高至"增持"。

  当日,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的跌幅更为显著。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以3928.95点收盘,比前一交易日下降了80.72点,跌幅为2.0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5851.53点,比前一交易日减少了124.95点,跌幅为2.09%。

  国际油价回落至78美元下方

  在股市重挫、美元汇率上扬的共同打压下,国际油价20日回落至每桶78美元以下。

  当天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强劲攀升,对欧元汇率一度创下5个月来新高,抑制了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作为替代投资的吸引力。

  同时,由于经济数据和大银行财务报告欠佳,加剧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纽约股市20日全线下挫,市场情绪低迷,拖累油价下跌。

  由于18日休市一天,美国能源部将推迟至21日发布每周油品库存报告,分析师普遍预计原油和汽油库存均将分别增加至少200万桶,也令原油期货价格承压。

  在上述因素影响下,纽约商品交易所20日到期的2月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终下跌1.4美元,收于每桶77.62美元;更加活跃的3月合约下跌1.58美元,收于每桶77.74美元。

  伦敦市场3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1美元,收于每桶76.32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大幅下跌

  20日,由于美元汇率大幅升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2月合约每盎司下跌27.40美元,收于1112.60美元,跌幅为2.4%,盘中触及1106.80美元的两周多来的低点。

  有关央行将可能提前加息的传言令投资者忧虑全球经济回暖前景,从而提升了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受此影响,衡量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至黄金期货场内交易收盘时,大幅上涨逾1%至78.53点。黄金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属性被大大削弱。此外,当天纽约原油市场和股票市场双双大幅走低,也为黄金下跌增添场外利空因素。

  3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每盎司下跌92美分,收于17.88美元。4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下跌21.80美元,收于1617.60美元。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