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二次探底?世界经济复苏歧路再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21日09:18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警告,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还异常脆弱,不排除再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难看出,林毅夫所表达的是,世界经济完全有陷入“W”型衰退或“双底”衰退的可能。

  然而,林毅夫并不是发出这一警告的唯一的经济学家。IMF总裁卡恩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总裁费尔德斯坦等也都有类似的研判。在当前全球经济呈现向好发展势头、乐观情绪占据上风的情况下,这种警告可谓正当其实,也未必就没有道理。

  经济向好势头明显

  从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或预测报告看,世界经济确实已摆脱了早前的直线下滑的趋势,好转势头相当明显。

  按照IMF2009年10月的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下滑1%,但今年则可望增长3.1%。其中发达国家经济去年下滑3.4%,今年增长1.3%;发展中和新兴经济体去年增长1.7%,今年则增长5.1%。这些数据都大大好于IMF此前的数份报告。IMF总裁卡恩认为,受益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复苏,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强于预期。

  这一点,也得到世界银行的佐证。根据世行2010年1月20日公布的一项经济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下滑2.2%,但2010年和2011年则可望实现2.7%和3.2%的增长;其中发展中国家则增势强劲,预计今明两年增幅将分别达到5.2%和5.8%,大大好于2009年的1.1%;发达国家复苏势头相对疲软,但今年和明年增幅也可望分别达到1.8%和2.3%。

  以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为例,美国经济向好发展的势头是相当明显。《华尔街日报》不久前对经济学家的预测调查显示,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2010年第四季度增幅将达到4.3%,好于第三季度的2.2%,今年全年的增长则将在3%左右。美国银行家协会日前的报告也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增幅将在3.15%左右。

  对于庞大的美国经济来说,3%的经济复苏虽不强劲,但也谈不上差。美国银行家协会主席,同时也是美国PNC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斯图尔特·霍夫曼认为,这其实可以称之为“中度经济复苏”。在他看来,美国经济复苏将可持续进行,并不存在所谓“双底”或“W”型衰退的可能性。《华尔街日报》的预测调查也显示,认为经济会再次陷入衰退的经济学家只占受调查的56位经济学家的16%。

  在不久前一次演讲中,IMF前首席经济学家穆萨说,他特意穿了西服和黑色领带。为什么?“因为这是我出席葬礼的装束,我今天这么穿就是出席世界经济危机的葬礼。”全场哄堂大笑。在这位资深经济学家看来,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其实远比预想的更为乐观,其中美国经济2010年增幅将达到4%,中国经济则可望达到9.0%,世界经济增幅则在4.2%。用他的话说,世界经济将出现“V”型复苏。

  再次衰退可能性不容排除

  但即便如此,许多经济学家也都认为,世界经济仍存在诸多变数,因此再次衰退的可能性不容排除。林毅夫认为,现在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由于当前危机已是实体经济危机,在实体经济问题,比如产能过剩问题没有有效解决前,认为经济已经“触底”还为时尚早。

  这在美国经济走势上就表现明显。伯南克在一次演讲中指出,现在就断言美国经济已实现持久复苏还为时尚早,而且,尽管经济再次急剧下滑可能性很小,但“双底”衰退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当前最大的风险,就是当前的经济复苏,很大程度是不可持续的“政府驱动型”。

  为应对这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各国政府都制定了庞大的开支计划,各国利率都降至历史罕见的低位,虽然此举促成了经济的快速复苏,却也积累了大量的风险:首先高赤字和宽松货币政策累积了恶性通胀的风险;其次,在许多国家,个人消费并没有被有效激活,一旦政府不得已而开始“退出战略”,经济复苏进程将可能缺乏驱动因素而出现逆转。

  此外,美国和欧洲以及其他许多国家,都面临严峻的就业危机。美国最近的失业率都维持在10%的高位,就经济层面讲,失业率居高不下,势必遏制消费,这进而又损害经济复苏的努力。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许多国家,银行的坏账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还未完全挤出,新的资产泡沫则开始显现,这些都为经济可持续复苏带来了变数。

  美国经济战略研究会主任本·卡林纳说,当前美国经济存在“双底”(即W型)衰退的可能性,“出现"双底"衰退的最大风险,就是政府刺激计划太早结束……因为私人需求太疲软无法驱动复苏,而政府刺激又不能填补这一空缺。”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坦陈,如果不能有效处理赤字问题,美国将有陷入“双底”衰退的可能。全美经济研究局总裁费尔德斯坦则认为,2010年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风险极大”,就是因为高赤字存在极大风险,他认为,奥巴马政府必须确保财政问题不失控。

  美国的问题,其实也是世界经济问题的一个缩影。IMF总裁卡恩如是说道,“全球经济复苏虽强劲但也疲软”,现在就断言经济已可持续复苏为时尚早。因此,各国必须慎重对待“退出战略”,太晚实施固然会有风险,但太早实施则可能使经济复苏功亏一篑。

  金融危机最猛烈的风暴已经过去,但新的风暴依然存在。世界经济的巨轮虽已驶离最危险的港湾,但用林毅夫的话说,目前仍航行在“未知的海域”。在经济呈现向好发展的时候,各国决策者理应保持坚定的信心,但更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防患未然,避免世界经济真的滑向新的衰退。

  需求与风险偏好前景未卜

  经济复苏“约束”大宗商品投资

  在结束了连续五个交易日的下跌后,国际油价于2010年1月19日重拾升势,纽约商交所2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再度逼近80美元每桶的关口价位。尽管如此,由石油库存上升和部分糟糕经济数据共同造成的跌势,还是让市场看到了原油期货投资前景中的风险因素。

  观察人士指出,在全球经济面临“二次探底”可能性的背景下,全球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在需求和风险偏好两个方面,都将存在类似于原油期货近期所展现的不确定性,大宗商品投资前景正在受到全球经济复苏轨迹的“双重约束”。

  新兴市场点亮复苏明灯

  1月18日,高盛集团在伦敦召开投资会议,高盛大宗商品分析师杰佛里·科里当时就指出,2010年的商品市场上,铅、铜、锌以及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的表现将十分突出。他强调,新兴市场需求最为旺盛且供应紧张的大宗商品期货,今年的前景最为乐观。事实上,因新兴市场需求增长预期而对大宗商品市场投资前景看好,已成为一种普遍认识。

  渣打银行金属分析师丹尼尔·史密斯在2010年1月19日表示,1月21日中国将公布贸易数据及包括工业生产在内的其他关键经济指标,这些预计将为利好的消息“将扶助金属价格短期上涨”。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在2008年上半年一路狂飙至每桶147.27美元的经历,也将大宗商品期货的投资获利潜能表现到极致。因此,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多数走出衰退的背景下,风险偏好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资金转移至大宗商品市场。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指出,2009年秋季,国际金价飙升势头体现了一个特点:一旦投资者认识到市场中的确定性,大宗商品价格将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上涨。

  此前在去年10月至11月,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黄金协会先后宣布大规模售金,而印度等经济体央行也决定大量买入,国际金价创下每盎司1226美元的历史新高价位。

  不过,卜若柏说,单纯关注新兴市场需求是片面的,这不仅是因为全球经济整体复苏态势对大宗商品供需基本面有着重大影响,更因为市场上风险偏好的变化趋势,也受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而目前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特别是面临“二次探底”压力的发达经济体复苏前景,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

  发达经济体或拖累全球复苏

  实际上,关于全球经济复苏将呈现“W”形轨迹的说法,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已然广泛存在。有“金融大鳄”之称的知名投资人士乔治·索罗斯2009年10月底在布达佩斯科学院演讲时就曾表示,美国的经济复苏将很容易失去动力,甚至“二次探底”会紧随其后,“虽然还不能肯定它会发生在2010年还是2011年”;而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美国的复苏不力,则必将拖累全球经济的复苏趋势。

  此外,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以及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教授保罗·克鲁格曼均表达过类似观点。

  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处于相似的境况之下。以有欧洲经济“火车头”之称的德国为例,德国联邦政府将把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由之前的1.2%上修至1.5%;但随之出炉的德国1月经济景气指数便连续第四个月下降,显示了该国经济正在艰难的维持着从2009年第二、三季度获得的增长动能;而德国联邦统计局更是预计德国经济2009年第四季度出现增长停滞。

  尽管IMF总裁卡恩表示,全球经济复苏预计将强于预期,2010年成长率有望超过3%,其中不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经济成长有望超过7%;但他仍强调,“多数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可能仍会较为迟滞”,并继续依赖于政府扶持。

  对此,西方媒体表示,尽管新兴经济体的大宗商品需求增势迅猛,但在需求的绝对量上,发达经济体仍然占据着不可忽略的重大比例。因此可以判定,一旦其出现复苏动能缺失、经济增长呈现“日本式”的长期低迷,甚至出现经济学大师们预料的“二次探底”,则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投资前景必将受到重大负面影响。

  “肇始者”抑或“受害者”

  1月19日,欧佩克呼吁各成员国审慎考虑增产,理由便是石油库存依然高企,经济走势可能会对油价产生显著影响。因此,国际油价仍较为脆弱。换言之,欧佩克认为,国际油价乃至国际原油期货的投资前景,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低迷态势的“受害者”。这一逻辑显然也适用于其他种类的大宗商品。

  有西方媒体指出,大宗商品特别是工业生产所必需的原油、铜等,一旦其价格在今年出现猛涨势头,将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形成拖累。

  英国国家统计局2010年1月19日宣布该国2009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达到2.9%的记录新高,该机构同时表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是英国通胀率大幅上扬的重要因素。东南亚地区出现了通胀率急升的现象也是由于原油和农产品期货价格大涨而造成的。从这个角度讲,欧佩克呼吁慎重考虑增产,并极有可能在今年3月会议上维持产量不变的做法,也是为了避免充当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肇始者”。

  鉴于黄金期货具备显著的投资保值功能,国际金价的走势可能在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背景下,与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动轨迹产生差异。卜若柏教授表示,当投资者对资金安全性产生疑虑时,黄金将成为其新的投资选择;“当然,这也要取决于具体投资者对国际金价的认识,也就是其是否会认为去年底连续飙升且至今居高不下的国际金价,拥有足够坚实的基础”。

  一个利好消息是,权威机构仍对今年的黄金投资前景表示乐观。1月19日,美林公司宣布,将2010年铂金价格预期由1440美元上调至1750美元每盎司。美林公布这样的消息其理由则是新上市的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引发投资买盘;全球汽车行业的好转,也提振了铂金作为触媒转换器的需求。此外,该机构还将今年钯金价格预期由370美元每盎司上调至500美元每盎司,对国际金价仍然持续看好。

  日本或陷双谷衰退

  1月20日,日本政府发布的1月经济报告显示,日本连续第6次维持对经济评估不变,称经济正在回升。日本财务省大臣菅直人当日表示,日本仍有陷入双谷衰退的风险,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则表达了对日本经济的谨慎乐观态度。

  经济报告中,日本政府连续第6次维持对经济的看法,称经济正在回升,虽然缺少自发因素,仍处于困难的环境中。报告中4个月来首次提高对金融市场环境的评价,显示日本政府不太可能呼吁日本央行在下周决策会议上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

  自2000年以来的10年里,日本经济一直在“缩水”,日本国民也饱受失业率上升、通缩和日元升值等问题的困扰。但日本经济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一直保持复苏势头。随着亚洲经济的进一步好转,2010年日本经济在出口的带动下有望表现较好。

  通缩和日元升值一直是日本经济发展的两大诟病。鸠山由纪夫曾多次重申,希望国会尽快通过追加预算案,以帮助经济复苏,并克服通缩。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也呼吁国会迅速通过追加预算案,避免日本经济再度陷入衰退。在向国会上院发表演讲时菅直人指出,“在编撰新的预算计划时,政府不应造成债券收益率急速上浮的情况。”

  菅直人说:“克服通缩、确保日本经济复苏轨迹的任务很关键。”

  美国经济有40%可能再度陷入衰退

  交锋

  克鲁格曼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

  美国经济再度陷入衰退可能性不是很低,而是30%到40%,“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至足以再次推高失业率的可能性超过一半。”克鲁格曼指出,美联储计划在2010年3月份终结总额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收购计划以及总额大约1750亿美元的联邦机构债券收购计划,这可能推动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并导致住房销售量和价格下滑。

  克鲁格曼表示,作为所谓“退出战略”的一部分内容,美联储正计划出售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这可能导致抵押贷款利率上升1个百分点,从而阻碍经济复苏的进程。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地美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2009年12月31日当周,30年期固息抵押贷款利率上升至5.14%,连续第四个星期出现增长,创下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我们知道,刺激性措施的效果正开始逐步消失,将在今年中期左右归于无形;库存的回弹正在推动当前市场走向,但其效果也将逐步消失”,他还指出,美国去年第三季度GDP年率增长2.2%,这一水平的增长速度不足以压低失业率。

  不排除全球经济再度衰退二次探底

  林毅夫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全球经济未必将持续复苏,不能排除再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我担心今次经济复苏是否得以持续,经济二次探底是非常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工业生产自八月见顶以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刺激方案推动经济增长的效力正逐渐减弱,且银行体系依然脆弱,目前真正的问题是产能过剩。

  新的经济平衡不会一夜之间出现

  卡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卡恩1月20日在亚洲金融论坛上指出,经济恢复比预想的更快,但十分脆弱,而且,寻找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来源“十分困难”,新的经济平衡不会一夜之间出现。

  虽然全球经济依然脆弱,但是其复苏速度显著超出IMF预期。卡恩指出,发达国家依然需要政府支出支撑经济,且私人需求仍旧疲弱,从而令复苏之路十分脆弱。他亦称,全世界正处于就业危机之中,虽然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但是政府需要认真对待这一问题,并动用今年经济刺激方案的一部分来提升就业。除非就业危机得到控制,否则政府与IMF无法宣称危机已过,而距离就业问题的解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卡恩同时呼吁,今年全球政府需要关注金融监管改革,以防止引发金融危机的诱因再度出现。他表示,金融监管需要变得更有力与高明,如果一成不变,金融机构将固态萌发,将金融危机的教训抛之脑后。

  美国经济仍面临二次探底风险

  樊纲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美国经济仍面临二次探底风险,未来世界经济的增长要靠发展中国家的传统需求,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及中国城市化投资需求。美国的财政刺激计划预计到今年四季度作用将逐步衰减,特别是到2011年的一季度,如果没有新的因素补充进来,经济就会二次探底,即使不一定会回到负增长,但完全可能回到1%以下。现在世界上靠两个东西在增长,第一是发展中国家正在形成中的、正在扩大当中的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第二是中国的城市化投资需求。

  2010年美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小

  蒙代尔“欧元之父”

  美国经济2010年的反弹不会像2009年这样迅速,但2010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很小,除非美联储再做出错误决定。

  美联储在过去几年里将美元升值了30%,是造成本次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目前美联储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再次犯错误的可能性很小。“保持世界主要货币汇率稳定是避免经济动荡的关键,尤其是保证美元和欧元汇率稳定”。

  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诸建芳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2010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是回归正常化,经济基本面(增长、通胀和盈利)实质性变好,终端需求复兴,投资增长正常化。货币政策在延续一贯积极和适度宽松之后,逐步实现正常化,预期政府将放开垄断行业,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将是结构调整的主轴。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