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中国加息不会太快料今年通胀率3%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1日09:53

  东方早报1月21日讯 全球经济在逐步企稳复苏,数国已经开始加息,考虑经济刺激计划退出时机。昨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何时退出”和“如何退出”成为一大热门话题。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师李钟和指出,中国不会太快加息,只会逐步推行收紧政策,不会骤然收紧,预计今年中国通胀率为3%。

  摩根大通亚洲区主席罗奇表示,虽然全球经济最坏时间已经过去,但各央行仍不敢退出,“低息时间已经维持太久,市场资金过多,或将重演2004年至2006年的资产泡沫,影响市场稳定。”罗奇说,“大部分央行仍然维持低息政策,这只是属于危机时刻的应急措施,在经济稳定后依然维持低利率政策是错误的。”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认为,如果太迟,会导致资源浪费,背负更多的债务,也没有其他新的工具来刺激经济。卡恩说道,如果退出太早可能会让经济再回到下滑或者低迷状态,但卡恩也表示不会出现双底衰退。

  而泰国财政部长功·扎迪瓦尼认为,刺激政策不应该过快退出,应该到2010年底视经济状况再做决定,看2011年有何退出机会。扎迪瓦尼表示,依照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经验来看,刺激政策退出速度太快,所以这次应该更加谨慎。

  作为全球金融体系一员,任何一个国家的退出政策都应该相互协调。香港特首曾荫权认为,现在正是各方开始协调退出的实际,而缺乏协调的举动可能会导致有害的金融失衡和不稳定。

  “新兴市场国家有望先于发达国家退出刺激措施,货币政策收紧基本也会先于财政政策。”卡恩说道。

  罗奇亦对中国经济表示乐观,他预测中央下一个五年计划将会平衡有关政策,侧重内需,推动个人消费。

  对于手中握有外汇储备不能投资中国市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戏称很遗憾,但他表示,中投今年将主要向亚洲市场进行投资,因为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要比其他地区更为丰富。中投公司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拥有3000亿美元资本金。

  楼继伟拒绝对中投公司可能投资的亚洲市场做具体说明,但补充称,公司已在巴西和莫斯科就一些投资项目进行了初步接触。

  楼继伟表达了对热钱流向大陆的忧虑,称近些年来大量资产从发达市场流入新兴市场。很多国家需要增强对资金流量的控制,同时实施合理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打造更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 延伸新闻

  经济恢复脆弱,中国存在风险

  IMF总裁卡恩:担心一年半载后各国不再合作

  是冬冬 发自香港

  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在香港指出,中国近期内不存在资产泡沫问题,但存在潜在的风险。

  卡恩是在香港亚洲金融论坛上发表上述言论的,于1月20日至21日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以“环球经济新局面——亚洲新角色”为主题,多位全球经济界最具影响力的专家以及企业家齐聚香港,讨论金融市场复苏、各国金融危机的对策和全球投资机遇等等热门话题。

  卡恩在会后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亚洲地区包括中国在内通胀仍然受到控制,短期内不会出现资产泡沫,但仍然有一定风险,亚洲各国应该小心处理货币政策,控制风险。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飙升,潜在资产泡沫的风险凸显。但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认为,现阶段断定内地是否有资产泡沫现象依然太早,李忠和还表示,估计2010年中国GDP增速为8.9%,亚洲整体GDP增速约达6.6%。

  此外,素有“美国商品大王”之称的罗杰斯近日也表示,资产升温过高,但中国经济没有受到资产泡沫影响,他也相信中国政府可能会收紧信贷,抑制投机以及通胀升温的影响。

  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一年半,专家普遍认为全球经济最坏时期已经度过。但卡恩指出,经济恢复速度比预想快,但仍然十分脆弱,“尤其是在美国、欧洲和日本,虽然看似经济增长恢复了,但增长率都来自于政府资助部门,私人环节还是比较弱”。卡恩称现在比较担心的是,在6个月或者12个月之后,所有的国家都忘记了这次危机的教训,又都回到自己自身国内的问题里,不再合作。

  卡恩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有望超过3%,而亚洲地区除日本外经济增长有望超过7%。

  卡恩在会上表示,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可能较为缓慢,并依赖于政府扶持,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国家前景比较好,卡恩解释说,亚洲新兴国家内需极富弹性,对金融危机政策反应迅速。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