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大跌寻新龙头低碳经济跃跃欲试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朱雷
2010年01月21日11:06

  昨日,在信贷紧缩、加息和提高印花税的三重传言下,大盘飞流直下三千尺,沪指暴跌95.02点。在此背景下,科技股、区域经济股和高送转概念股等前期龙头,因涨幅过大而涌出获利盘,纷纷大跌。

  大盘如要反弹,急需新的龙头,那么,谁来担当呢?昨日,自仪股份拓日新能

奥特迅等个股的大涨,显示出低碳经济有意担此重任。

  那么,投资者可否参与低碳经济呢?具体又可关注哪些股票呢?

  政策扶持带来机会

  目前,全球特别是中国的能源生产、消费结构面临根本性变革,低碳经济与新能源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而在我国,政府一向对低碳经济采取扶持政策。

  2009年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获通过,自4月1日起施行,修正案立足于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确定了国家实行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国家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等。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修正案明确了电网要为可再生能源发电提供上网服务的义务,

  给予电网相应的经济补偿,以解决上网瓶颈问题,且强制规定了电网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总电量的定量比重指标。此外,规定扶持资金集中统一使用,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这将提供资金使用效率。总体来说,风电、太阳能行业直接受益于本次修正案。

  细分领域投资是关键

  国元证券认为,低碳经济细分领域技术是关键。我国新能源产业将从生产大国发展为消费大国,其中核电在政策主导下加快推进发展;风电从“大跃进”到“科学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政策引导光伏产业步入良性轨道;智能电网将成为新能源发电

  网络的保障;清洁煤技术的发展方向是IGCC与CCS的结合。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开辟跳跃式发展之路,实现从生产大国到技术强国的跨越;工业节能在政策驱动下稳步前进;建筑节能减排潜力巨大;技术比较成熟的环境污染处理领域发展迅速。

  政策技术与业绩决定低碳股的投资价值。重点关注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优势,从国家产业政策中受益较大、具有明确业绩增长预期的低碳细分行业和上市公司。具体推荐的行业有: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核能、环保等。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出台后,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建筑节能、工业

  节能等低碳子行业也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与下游比较,上游的低碳设备行业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推荐的公司包括:上海汽车东方电气金风科技上海电气海螺型材合肥三洋丰原生化天威保变龙净环保中航三鑫等上市公司。

  自仪股份,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规模最大、产品门类最全、系统成套能力最强的自动化仪表制造企业,已被国家计委列入“西气东输”供应商名单。将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核电电仪控系统工程合资企业,共同承担第三代核电AP1000仪控系统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并在该基础上研发、制造、促进国家第三代核电国家产业化建设。上海电气集团入主自仪股份之后,解决了公司沉重的财务负担,各项业务进展顺利。而且,自仪股份的股权结构简单,流通市值适中,未来随着集团重组的陆续开展,自仪股份必将在集团的资产整合、重组中占据有力的位置。

  万家乐,公司在重大项目方面业绩较为突出:核电项目全年订单超过6000万元;风电箱变全年订单超过1.5亿元;轨道交通项目全年订单达到1.2亿元。公司各类新产品共申报国家、省、市、区科技进步奖9项,申请省、市专利奖2项,13项产品通过新技术鉴定,2个项目通过省级财政验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