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台资富邦金控抢滩大陆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1月21日13:52

  MOU生效 富邦金控抢滩西进

  时代周报记者 李冰心

  在台湾南投县仁爱乡邮局,醒目之处摆放着由台湾金管部门印制的《您所需要知道的两岸金融MOU》宣传册,其中对两岸签署MOU的好处、内容、开放陆资来台投资股市是否会造成股市动荡、开放大陆金融机构来台设点是

否会影响台湾的金融稳定、是否会加速台湾的资金外流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释。

  1月16日,《两岸金融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正式生效,迫不及待的台湾金控集团已快速展开布局。

  富邦险企抢先登陆

  台湾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金控”)日前宣布,其旗下两家子公司富邦人寿及富邦产险合资成立的产险公司,资本额2亿元人民币,已经获得大陆保监会正式批准。新公司将命名为“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两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各50%,将成为福建省首家法人产险机构,富邦金控也由此成为两岸签署MOU后,首家直接获准进入大陆市场的台湾金融机构。

  此前富邦在北京、上海两地已设有代表处,但此次却选择了厦门作为大陆市场总部。富邦金控表示,由于富邦金控在厦门及福建已有银行参股的布局,因此,富邦财产保险公司总部也会设在厦门。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表示,目前台湾保险市场竞争激烈并且已趋饱和,在利润的驱使下,台湾的保险业必然要寻找新的发展空间,而MOU正成为两岸保险业互动的催化剂。据了解,目前在大陆运营的台湾背景保险公司中,已有国泰人寿、新光人寿、台湾人寿和国泰产险等合资公司,但如富邦这样仅由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合资”的尚属首例。

  美林证券金融分析师胡传祥表示,MOU生效之后,台湾地区金融业将可在WTO的架构之下与大陆进行交易往来,但是更多的交易要点必须等2010年上半年的ECFA签署内容出来才能明了。胡传祥认为,具有中国题材的台湾金融业将会是MOU真正获益者,其中首推富邦金控、中信金控与国泰金控。

  富邦银行提前布局

  就在2009年12月3日,富邦金控的子公司富邦银行(香港)广东东莞代表处刚刚开业,这不仅是首家进入东莞的台资金融机构,更是第一家以独资方式在内地设立办事处的在港台资银行。依现行规定,富邦东莞代表处正式成立之后,两年后可升格为分行,将可直接为珠三角台商、港商提供专业金融服务。

  在此之前的2008年,富邦金控借道旗下香港富邦银行已成功入股厦门市商业银行(现更名为“厦门银行”),成为第一家参股大陆银行的台资金融机构。2009年12月22日,富邦银行(香港)发布公告称,将斥资7996万元认购厦门银行配股股份,以维持持有厦门银行19.99%的已发行股份。

  “金融机构最主要的是要跟随客户的脚步,把服务延伸到客户所到的任何一个角落。现在很多台商在大陆做生意,他们当然希望有一些比较熟悉的台湾金融机构能够在大陆继续为他们提供服务。”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台湾当局也一定会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所以当大陆金融机构的客户到台湾去投资的时候,他们也应该为客户提供及时到位的金融服务。“跟随客户的脚步进入当地市场,应该是两岸金融机构未来的路径。”

  几十年来从一个小保险公司起家,目前业务涵盖了保险、银行、证券等多个金融领域。富邦金控的发展历程堪称几十年台湾金融发展的缩影,而其“抢滩大陆”的步伐也恰恰代表了台湾金融集团的“西进”方向。

  双轴并行显露野心

  去年12月3日,在摩根士丹利拟售中金公司股份的竞标名单中,台湾富邦金控作为竞标主力之一赫然在列。其余5家竞标者为凯雷集团(CarlyleGroup)、德州太平洋集团(TPG)和贝恩资本(BainCapital)等私人股本公司。对于富邦、国泰等大型金控集团来说,仅成立一两家银行、险企是远远无法满足其进军大陆的热情的。

  在东莞代表处开业之时,蔡明忠也表示,MOU签订已为两岸金融实质合作奠下基石,为把握两岸金融交流商机,富邦金控将持续在大陆布局,采取参股、设分行双轴策略并行的方式,拓展在大陆的据点。

  “我们在台湾所有的金融行业里都有相当的市场地位,当然希望在大陆可以有机会从事混业经营,”蔡明忠说,不仅是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甚至基金管理行业,“富邦金控都希望可以有机会能够拿到经营权,把我们的经验完整地带到大陆来。”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蔡明忠的规划蓝图上,通过全面布局,富邦金控在未来三年内将争取在香港和中国大陆两地上市。

  一个相关的消息是,富邦期货总经理张雅斐近日表示,MOU签订后,相关从业金融人员正积极做准备,以拿到大陆证照有利于提高就业竞争力。 富邦证券还成立了教育训练班帮助员工准备考试,并补助员工路费赴大陆赶考。可见,证券机构“西进”,恰是富邦金控的下一步目标所在。

  台资金控热盼“第二春”

  “台湾金融业对于MOU的签署期待已久,因为台湾的市场已经饱和,只有往外看。绝大多数台湾金融机构都把大陆市场看成它们的‘第二春’,”蔡明忠曾指出,台湾诸多金控集团对大陆市场抱有很大希望,“大家都普遍认为MOU的签署,让我们可以有一个在大陆大显身手大展拳脚的舞台。”

  被台金融圈公认与大陆关系最深的国泰金控,在进军大陆的过程中显得胸有成竹。国泰金控除了2005年与东方航空已合资开办上海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外,近期还将入股华一银行。有台湾媒体消息称,上海华一银行新股东入股方案中,中国银监会已圈定由国泰金控得标。而国泰金控旗下世华银行也已计划今年将在大陆成立分行。

  依照相关规定,台湾银行在大陆的办事处升格为分行,需经过约半年审核期和半年的筹备期,估计最快明年底分行才能开业。据悉,目前在大陆设立办事处满两年的台湾银行业者,包括合作金库银行、土地银行、彰化银行、第一金控旗下第一银行、华南金控旗下华南银行、国泰金控旗下国泰世华银行、中信金控旗下中国信托商银等七家,多家银行均表示将在MOU生效后即递交申请升格为分行或子行。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