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贷温和增长 银行再融资压力稍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若斌
2010年01月22日08:38

  周三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将继续控制新增贷款投放速度后,市场对银行股的再融资预期也随之有所缓解。多位银行业研究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按照今年7.5万亿新增贷款计算,则银行业仅需补充4125亿元核心资本,扣除农行上市的1500亿和一些股份制银行已公布的800亿元融资

计划,未公布的资本金缺口将仅剩1825亿元,相对此前预期已缩减近半。

  2010年信贷温和增长是商业银行再融资压力缓解的主要原因。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员叶云燕表示,2010年7.5万亿的信贷计划下,银行的生息资产有望保持18-20%的增长,可以确保银行盈利稳定增长。目前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是国有大银行的再融资预期,但是国有大行的再融资不仅是企业融资管理问题,还具有政治考量,其融资方案需要各大行和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制定,最终结果有望远比目前的市场预期乐观。

  根据1月13日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不得低于11%,中小股份制银行将不得低于10%;而根据巴塞尔协议规定,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必须高于附属资本,以国有大行最低的5.5%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推算,则2010年7.5万亿新增贷款意味着,整个中国银行业需要补充4125亿元的核心资本,才能维持目前的资本充足率。

  农行上市将为整个银行业带来信贷资产的腾挪空间,通过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的贷款二级市场转让机制,农行和邮储银行可以承接其他银行的大额信贷资产。根据目前的普遍预测,农行如果能在2010年成功上市,则有望筹集1500亿核心资本,可以承接2.7万亿左右的信贷资产。

  同时,截至目前已公布的股份制银行再融资计划还有:招商银行(600036)220亿元配股、深发展(000001)向中国平安(601318)定向增发、宁波银行(002142)共75亿元次级债和金融债计划、南京银行(601009)和兴业银行(601166)每10股不超过2.5股的配股计划,以及中信银行(601998)不超过250亿元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融资计划,这些再融资规模约为800亿元,可以支持1.6万亿的新增贷款。

  如果在7.5万亿新增贷款所对应的4125亿元核心资本缺口中,扣除农行上市的1500亿和一些股份制银行已公布的800亿元融资计划,未公布的资本金缺口将仅剩1825亿元,相对此前3500亿元的预期已缩减大半,使得银行以利润留存形式补充资本金成为可能。

  东方证券研究员金麟此前曾估算:仅工行(601398)、中行(601988)、建行(601939)、交行(601328)四家银行就需要融资3500亿元。但在最近,他突然提出,目前已进入银行股最佳投资期。他认为,银行再融资压力远没有市场想象的严重,若银行适度降低分红比例,仅靠自身利润留存就可以支持今年7.5万亿的信贷增量。同时,经济的持续复苏会纾缓监管层对于巨额信贷投放的担忧,未来监管层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的可能性较低。

  世纪证券研究所俞冲也认为,在银行风险控制趋紧的预期下,管理层可能降低银行杠杆,使银行的扩张速度低于预期,但较低的杠杆则有利于提高银行资产的安全性,可以看作银行以当期盈利的减少换取未来资产压力的降低。因此,目前应关注资本充足率能够支持下一阶段信贷快速扩张的银行,以及净息差回升力度更强的银行。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