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史上最大分红潮掣肘A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2日09:31
  建议投资者寻找被错杀优质股

  历史上,从来没有哪段时间,基金分红像今年1月份那么潮涌。截至1月19日,已经有84只基金(债券A、B、C分开统计)宣布分红。而去年1月份只有5只基金分红,2008年的1月份尽管经历了大牛市,也不过20只基金分红。

  根据天相统计,截至1月 19日,84只基金共计分红总额高达289亿元。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09年全年各类型基金共进行了297次分红,分红总金额近470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不到一个月,基金的分红数量占到了去年全年的62%。

  今年年初基金就上演分红大戏有多种原因。国金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认为,今年开年涌现分红潮的原因有三个方面。

  首先,基金去年赚钱了。2009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超过了70%。

  其次,过去两年基金发行迎来高峰,2008年、2009年基金的发行数量均突破100只,竞争加大,分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基金的品牌及受欢迎度。

  再次,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制度约束。去年4月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收益分配条款的审核指引》就明确规定:基金红利发放日距离收益分配基准日的时间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也就是说,基金在一个财务周期内达到分红条件,必须在截止日后15天内把红利发放出去。而基金的财务周期多是以自然年度计算,因此契约中规定的分红基金多在这段时间进行分红。

  不过,由于目前多数基金的仓位都接近历史高位(近88%),分红让手头并不宽裕的基金更加贫穷,他们不得不卖出股票应对分红。

  渤海证券测算,1月份第一个交易周,纳入统计范围的29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82.74%,比此前一周83.37%下降0.63%;第二周,仓位下降幅度更大,平均仓位为79.42%,比前周82.74%下降3.32%。

  因为分红,基金赎回股票而不是增持股票让翘首以盼的风格转换难以进行。今年以来市场还是在中小市值题材股上进行切换。代表大盘股的沪深300指数截至1月19日却下跌1.91%。

  屋漏偏逢连夜雨。老基金遭遇赎回,新基金又出现断档。1月份第二周,整周没有新基金发行。市场上行乏力,从基本面来看,政策频出是主因,但从资金面来看,基金手头偏紧或许才是大盘新年后裹足不前的原因。

  2010年1月份不过是基金分红新政后实施的第一年,或许此后由于基金分红影响市场会成为常态,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未必是件坏事。

  美国前富达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彼得·林奇就介绍,12月份是美国共同基金的集中分红期,许多优质股票往往会遭遇基金的抛售,估值下移,而他就在其中寻找被低估的公司。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