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中国经济实现V形反转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1月22日11:22

  中国经济实现V形反转

  在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最终收获了一张漂亮的“V形反转图”。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7%,全年GDP同比增长8.7%,轻松越过去年年初“保8”的目标线。

  展望今年,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2010年中国的经济将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进出口对中国经济将是正拉动,不会再是负拉动;另外两驾马车——投资和消费总体上继续保持2009年的势头。”

  领先全球复苏

  全年GDP同比增长8.7%,是一个什么概念?纵向比较,这个增速比2008年回落0.9个百分点。而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经济平均年增长9.7%。不过,横向比较,在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这个增速可谓惊人,堪称领先世界率先复苏。

  2009年发展中国家GDP增长1.2%,发达国家GDP则是下降3.3%。昨天世界银行发布的《2010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0年全球GDP将增长2.7%,2011年将增长3.2%。其中,发展中国家预计今年增长5.2%,2011年预计增长5.8%;发达国家2010年和2011年的增长预测只有1.8%和2.3%。

  对此,马建堂感慨,2009年是收获的一年。面对困难形势,中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出台和完善“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一揽子措施,加快扭转了经济增速的明显下滑,率先实现了经济的总体回升向好。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也向记者表示,去年12月经济回升继续加快,整体趋势向好。她指出,在政府以民生和消费为主要政策重点的前提下,预计2010年消费将更快增长,在GDP中贡献更大比重;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出口将从去年对GDP负拉动,转变为微弱正拉动。

  物价压力上升

  不过,数据同时显示,去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快速上涨1.9%,超出之前市场预期。马建堂说,尽管去年中国CPI全年是负0.7%,但去年11月、12月CPI已经由负转正。“这一方面意味着中国已成功地避免了大家当时都非常担心的通货紧缩,另外一方面也警示大家要高度注意物价的走势。”

  分析人士表示,去年12月物价迅猛回升,既有短期恶劣天气因素,也源于流动性过度充裕和产出缺口逐步弥合。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脱离金融危机时的低点,输入性通胀比市场预期来得更早。事实上,从全球范围看,通胀也开始抬头:美国去年12月CPI同比增幅达2.7%,高于11月的1.8%;英国12月CPI同比增幅为2.9%,为去年3月以来最高。

  据预测,考虑去年同期基数影响,1月CPI可能在2%左右,而2月或达2.5%;全年CPI增幅在3.5%左右,甚至更高,高点将在6、7月份出现。不过,马建堂表示,鉴于总供求的大格局和粮食连续丰收,今年的物价应当是温和可控的。

  仍有不确定性

  尽管世界经济总体缓慢复苏,总的环境比2009年要好,但因为受消费者、企业信心指数和各国货币刺激政策退出的时间等因素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前景仍混杂着“不确定性”。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担心巨额信贷投放驱动产生后遗症,将导致资产泡沫的风险:不断增加投资信心,会造成投资过度、导致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转移,另外,也包括实际操作中用于长期投资项目的资金挪用、闲置等问题的出现。其他专家也指出,目前过度充裕的流动性以及物价上涨压力日趋显著,政府可能会比预期更早地采取更严厉的紧缩措施。如果CPI迅猛增长,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将大大加强。

  但是,反过来说,各国刺激政策过快退出也可能掀起新的一轮经济衰退。因此,孙立坚认为,今年的政策可能会继续强调“针对性与灵活性”。在宏观政策退市的时机,如何关好流动性闸门等方面,政府宏观政策导向不应该是一刀切的。今年可能采取非对称性的调整手段,比如针对一些行业和地区进行调整。 本报记者 张晓鸣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