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央行加大调控力度应对信贷预警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26日10:51

  央行加大调控力度应对信贷预警

    陆前进

  据报道,今年1月份前两周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突破1.1万亿元,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今年1月份的新增贷款将超过去年1月份的新增贷款1.62万亿元,信贷激增的局面又将再现。而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9%,PPI同比上涨1.7%,CPI和PPI双双转正,通货膨胀预期上升。为了控制货币信贷激增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管理层加大了货币政策微调的力度。

  一是资金回笼力度加大。1月5日、7日、12日、14日、19日、21日央行均持续发行票据,实行正回购交易。1月份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力度明显加大,主要是控制基础货币的过快上升。

  二是上调法定准备金率。1月12日央行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进一步回收流动性,控制信贷的过度投放。此外,对那些信贷投放过猛的银行还被额外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期限为3个月。

  三是货币市场利率上行。1月7日央票发行利率在连续持平近5个月之后再度上升,当日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较之前的1.3280%上行1.3684%,上行幅度4.04个基点;当日91天期正回购利率也较之前上行3个基点。此后多次上调央票利率,1月21日,三个月央票发行利率再度上涨近4个基点,至1.4%。央行上调货币市场利率,可以加大资金回笼的力度,遏制货币信贷的过度投放。

  四是汇率和利率调整预期。随着货币信贷扩张,物价上涨,市场预期利率和汇率工具可能会重新启用。最近渣打银行发布的中期汇率预测报告指出,预计人民币将在2010年二季度末与美元“脱钩”,逐渐恢复对美元的长期升值趋势。高盛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将从目前水平升值5%;中金公司也认为3至4月份人民币可能启动升值,全年升3%至5%。而关于利率走势,路透去年年底调查预计,我国央行最早会在三季度启动加息进程;而随着最近央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市场预期加息可能会提前,认为最早第二季度就可能加息。

  五是银监会提示信贷风险。近日由于国内钢材库存持续走高,以及对钢铁业产能过剩的担忧,银监会专门发文,提示银行关注对钢铁企业的信贷风险,并要求对钢铁业运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而在中国银监会2010年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特别指出,2010年将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信贷政策,加强对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防范银行信贷风险。银监会信贷风险提示意味着银行信贷不仅要控制数量投放,而且要注意信贷投向,防范可能出现的信贷风险。

  信贷预警和物价水平上升促使管理层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和对银行信贷加强监管。在“量”上,货币政策微调力度加大,防止信贷投放过猛过快;在“质”上,强化信贷结构管理,提示信贷风险,促进信贷平稳合理投放。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