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深发展以量补价净利大增七倍 中国平安入股在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7日00:10
  核心提示:深发展1月27日发布未经审计的业绩快报称,2009年其全年净利润预计将达到约50亿元,同比增长700%以上。

  一改2009年低调作风,今年银行业绩快报纷至沓来。

  1月27日,深圳发展银行(000001.SZ)发布未经审计的业绩快报称,其在2009年全年 净利润预计将达到约50亿元,同比增长700%以上;基本每股盈利预计约为1.6元。

  此前,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亦相继发布2009年业绩快报,其中兴业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132.77亿元,同比增加18.92亿元,增幅16.62%。而浦发银行全年实现营业利润为172.47亿元,同比增长12.49%。

  不过,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中国平安入股深发展待批进展一事,深发展并未做出正面表态。

  以量补价净利大增七倍之谜

  之所以获得7倍的增速,缘于前年底大幅拨备导致深发展2008年利润仅为6.1亿元。

  在公告中,深发展称,2008年第四季度,根据监管机构在当时国内外金融和经济形势下对中小银行的要求,进行了一次性的大额拨备,导致当期净利润大幅下降。而2009年,深发展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信贷拨备较上年大幅下降至正常水平,是导致2009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700%的主要原因。

  此外,2008年下半年,央行数次降息导致商业银行2009年的利差大幅收窄,不少银行在前三季度的净利息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为了实现“以量补价”的目标,深发展称,其在2009年全年的总存款和总贷款(包括票据贴现)分别增长26%和27%,至约4550亿元和约3600亿元。

  同时,深发展2009年适时做出调整,通过管理措施调控资产负债的结构与定价,协调存款成本和生息资产收益,降低净利差的收窄速度,至2009年年末,净利差下降了55个基点至2.47%。

  最终,由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超过净利差下滑,全年净利息收入同比上升3%至130亿元。另外,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使得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4%至约151亿元。

  显然,深发展达到了“以量补价”的目的。

  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

  关注银行利润的同时,去年银行的不良贷款情况也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

  在公告中,深发展强调,其在2009年的贷款审批和发放中,继续注重中小企业贷款和贷款风险控制。一方面根据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需求,继续通过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中小企业的需求,同时为消费信贷的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另一方面,深发展通过提升提前预警工作和加大清收力度等措施,保持较好的资产质量。

  深发展预计截至2009年底的不良贷款率保持在上年底极低的0.68%,关注类贷款比例则进一步从年初的1.3%下降至约0.4%。

  而此前披露的浦发银行的公司贷款不良率亦仅为0.8%,余额大概在74.24亿,贷款质量继续保持良好。

  此外,深发展的拨备覆盖率相应地从年初的105%提升至约160%。相比而言,深发展的拨备覆盖率在股份行中处于中等水平。核心提示:深发展1月27日发布未经审计的业绩快报称,2009年其全年净利润预计将达到约50亿元,同比增长700%以上。

  1月7日,兴业的业绩快报称,2009年第三季度,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与比率实现“双降”,预计2009年全年仍可能继续保持“双降”势头,且拨备覆盖率仍可能维持在230%左右的较高水平。

  平安入股进行时

  对于市场关注的中国平安入股深发展的进展,深发展在公告中并未透露有关情况,仅表示相信平安的投资将为深发展的持续成功与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

  去年12月25日,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突然宣布推迟入股深发展相关协议的最后终止日期。

  根据中国平安的公告,旗下平安人寿已与深发展协商一致,在不变更此前达成的“主要交易条款”的前提下,将此次股权收购的最后终止日由原先的2009年12月31日变更为2010年4月30日。中国平安将为此与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新桥投资签署《股份购买协议之补充协议》。

  虽然中国平安强调,上述股权交易涉及的监管审批仍在正常进行中。不过,市场依然对此次延期高度关注。

  1月21日,平安银行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监管审批的时间难以确定,而且中国平安入股深发展将有阶段性,如在相关协议获得审批通过之后,才会考虑相关的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整合或者合并的问题。现阶段只是集中精力于获得三个监管部门的审批。

  实际上,中国平安的入股对深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目前,深发展2009年年底的资本充足率预计约为8.9%,核心资本充足率预计约为5.5%。2009年上半年,深发展还发行了混合资本债券15亿元,进一步补充了附属资本。

  如去年所公告,在取得监管批准并完成中国平安注资后,深发展核心资本将增加68亿元至107亿元。如按2009年12月底的资本净额、核心资本净额和加权风险资产净额计算,对平安非公开发行募集资本后,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计算值为7%以上,资本充足率计算值超过10%。如此方能达到银监会最新的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