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合利华维权老蔡商标 湖南民企换包装损失千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7日04:56
  联合利华旗下的“老蔡”酱油与湖南“老蔡”牛肉的商标之争,最终迫使后者同名产品退出了市场。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湖南新晃老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晃老蔡”)了解到,由于遭到联合利华的维权,该公司生产多年的“老蔡”牌牛肉截至目前已退出市场,并更换为新品牌,为此直接损失达上千万元。

  “老蔡”是联合利华上世纪末在上海收购的一个酱油、酱菜等产品的品牌,然而,当联合利华在全球范围内收购了百仕福之后,“老蔡”酱油在百仕福旗下的“家乐”酱油面前一直处于下风。此次联合利华不辞劳苦去湖南争夺“老蔡”商标,不知是否暗示这一老字号将重新得宠。

  新晃“老蔡”牛肉多年未注册

  新晃老蔡负责销售和知识产权的经理何东1月26日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的所有“老蔡”牛肉干都已被迫更换包装为“富桥”牌牛肉干,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对联合利华提出的协议已全面妥协。

  何东透露,2009年3月,联合利华在当地的一位经理带着律师突然找到新晃老蔡,称公司使用多年的“老蔡”商标侵权,表示可能就此提起诉讼。

  据介绍,1989年,湖南新晃一姓蔡的家族企业开始做牛肉干。发起人的父亲在当地人称“老蔡”,于是产品也被起名为“老蔡”。1995年,老蔡牛肉加工厂成立,随后变更为老蔡食品加工厂。直到近年来,公司才由9个股东重新组建而成。产品一直用的是“老蔡”的名字,但从未注册。

  何东称,管理层原先没有多少商标意识,直到1998年,县里进行知识产权知识培训,才在此后注册了一个“富桥”的商标。“那时候商标都没设计,看什么包装好看,改一下就用了。”何东透露。

  正是这个一直没有注册的“老蔡”商标给新晃老蔡埋下了祸根。当联合利华收购了老蔡酱油之后,同时也拥有了“老蔡”注册商标。据称,联合利华在去年找到湖南省工商局,随后联合地方工商部门查封了老蔡牛肉的一批货物。联合利华的经理和律师随后向公司提出协商,要求在半年内将老蔡牛肉退出市场。

  何东向记者透露,公司最初并不愿接受联合利华的要求,并曾找到一些知名的知识产权律师,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律师认为,新晃老蔡赢得官司的机会并不大。

  联合利华或重新青睐老字号

  由于担心输掉官司,新晃老蔡在最近大半年内被迫对包装进行了大规模的更换。2009年10月,武汉、长沙两地的老版产品最早销声匿迹。何东透露,截至目前,市场上已经不再有老蔡牛肉。

  虽然新晃老蔡又申请了“湘老蔡”等其他商标,但由于需要3年的申请期,一旦遭到异议,该商标又将延迟审理。为此,公司不得不起用2002年注册、并无多少知名度的“富桥”商标。

  何东表示,受换装影响,产品自2009年5月起销量开始下跌。为此公司不得不斥资100余万元进行宣传、促销活动,但新商标接受度仍有限。截至目前,新晃老蔡的经济损失已达上千万元。不过,公司也逐渐开始关注类似问题,目前已成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何东还表示,在新晃老蔡更换包装后,联合利华没有再提出异议,也没有再与公司联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6日就此致电联合利华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尚不清楚这一事件的详情。

  记者了解到,联合利华在上世纪末收购了上海品牌“老蔡”,在联合利华的中文官方网站上,老蔡产品目前仍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然而在2000年,联合利华在全球范围内收购了调味品等食品巨头百仕福,百仕福旗下同时拥有“家乐”品牌酱油。2002年,有媒体报道称,联合利华拟投资数千万元,把旗下家乐酱油塑造成行业内第一个全国品牌。此后家乐渐渐成为联合利华强势的酱油品牌,老蔡的声势相对弱化。

  此次远赴湖南维权,是否意味着联合利华将重新青睐老蔡品牌?上述联合利华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此尚不知情。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